商务部:2019年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投资15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20-01-23 13:45:4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商务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投资

国新办举行2019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中国发布丨商务部:去年CPI上涨2.9% 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57.8%_新闻中心_中国网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2019年我国商务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消费、外贸、外资质量提高、规模扩大,均创历史新高,商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钱克明表示,2019年我国对外投资合作平稳有序。全年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106亿美元,下降8.2%,原来担心大量的企业要转移,现在数字上看没有出现大量的产业转移、利润下降。对外投资也有几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投资结构更加均衡,我们监测统计发现,主要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投资150亿美元,占比提升0.6个百分点,我们对“一带一路”总投资占对外总投资的13.6%,提高了0.6个百分点。二是投资方式不断创新,实施完成并购404起,交易额307亿美元。股权置换、联合投资、特许经营等方式呈良好发展态势。三是合作区产业集聚效应显现,截至2019年底,纳入商务部统计的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419亿美元,吸引了数千家企业入驻。四是承包工程实现互利共赢,营业额1729亿美元,增长2.3%,1亿美元以上项目506个,增长8.4%。既为项目所在国及第三国创造了近80万个就业岗位,又带动我国设备材料出口超140亿美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