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拒乘专用车厢女性增多,日媒:车内香水味、化妆品等味道太刺鼻

发布时间:2020-01-23 09:46:25  |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李珍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日本,专用车厢,女性,电车,女性专用车厢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珍】“香水味、化妆品等味道太刺鼻”“争抢地方激烈”“女性专用车厢本身就是男女不平等的表现”——原本日本电车公司设立女性专用车厢是为了让女性乘坐电车时免受色狼骚扰、安心愉快地出行,但在开设近20年后,越来越多的日本女性却拒绝女性专用车厢,宁可选择乘坐普通车厢。

据日本《每日新闻》22日报道,近期关于女性专用车厢的争论,源自朝日电视台13日的一期社会调查类节目,其中一个话题是“不愿乘坐女性专用车厢的女性变多的原因”。一名接受采访的中年女性称“最无法忍受车厢内香水、化妆品等混杂浓烈的气味,冬天尤其严重”。还有两个年轻女孩吐槽说“没有了男性,更多的女人反而会在拥挤的车厢内争夺空间”。还有人抱怨“距离过近会引发抵触感”“女人之间的嫉妒和战争时有发生”“常因小事争吵至下车”等等。

对于这种现象,专家解读称,因为在女性专用车厢没有了“男性的目光”,很多女性便不再有任何顾忌地直接展示以自我为中心的一面。

朝日电视台的这档节目一经播出,立即引发国内热烈讨论,尽管也有人站出来指责这个节目展现的内容很片面,并不能代表绝大多数女性的想法等,但是话题依旧不断发酵,并且从女性专用车厢内的问题转化为质疑“女性专用车厢必要性”的讨论。日本富士电视台21日报道称,很多女性名人提出“女性专用车厢本身就是男女不平等表现”,认为女性专用车厢刻意强调女性是需要被照顾的一类人。而不能进入女性专用车厢的日本男性则吐槽说,现在很多女性不愿意乘坐女性专用车厢而选择普通车厢,结果车厢都被婴儿车占满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