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王室宣告哈里夫妇“出局” 英媒:协商结果颇为“严苛”

发布时间:2020-01-20 09:36:17  |  来源:每日电讯报  |  作者:孙微,陈欣,王会聪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英国,王室,哈里夫妇,头衔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孙微 陈欣 王会聪】“艰难的协商,英国衰退的象征之一,一个分化的国家浮现出来。不,这不是‘脱欧’(Brexit),而是‘梅根退出’(Megxit)。”英国《每日电讯报》19日报道称,持续超过一周的“哈里夫妇退居二线”风波在18日晚进入另一个阶段:白金汉宫发表声明,宣布哈里王子及其妻子梅根辞去王室公职,他们无法再获得用于支持王室职务的公共资金,将不再使用“殿下”头衔。在外界看来,原本寻求“半身在王室内、半身在王室外”的哈里夫妇被宣告“出局”,这是“自由的代价”。英国舆论场对此事的反应一如既往地差别明显。英国《观察家报》等媒体强调,这是“王室的胜利”,是对哈里夫妇而言“最严苛”的协商结果。也有人为哈里夫妇“开启生活新篇章”而欢呼。英国《每日邮报》还披露说,在王室声明发表几个小时前,哈里与朋友一起在外有说有笑地吃饭、喝啤酒,看上去很轻松。

据英国《卫报》19日报道,根据白金汉宫18日的声明,哈里夫妇将“不再使用‘殿下’头衔”。但从原则上来说,这不意味着他们的这一头衔被剥夺。法新社19日说,哈里王子的母亲戴安娜王妃1996年与查尔斯王储离婚后,也不能再使用“殿下”头衔,母子二人“命运相同”。

另外,哈里夫妇不能再正式代表女王,不是王室的“工作成员”。他们被允许保留目前在英国的住宅,但是将返还翻修费用240万英镑。新安排从今年春天开始生效。

“哈里夫妇想要吃蛋糕,但女王把蛋糕带回了王室厨房。”英国独立电视台《早安英国》的主持人皮尔斯18日发推特说。《每日电讯报》19日称,对哈里夫妇而言,这一协商结果是“最严苛的可能性”,限制了他们利用王室品牌赚钱。有分析说,哈里夫妇是否能保有“萨塞克斯王室”商标有待观察。而对哈里来说,辞去军职是“沉重的惩罚”。“是的,萨塞克斯公爵夫妇得到他们的自由,但代价几何呢?他们被扔了出去。”文章如是评论。

《每日电讯报》介绍说,哈里王子的军职包括皇家海军陆战队荣誉指挥官,这是他从祖父菲利普亲王那里继承的任命,同时也是让他尤其自豪的称号。另外,哈里王子随英军在阿富汗服役而获得的头衔也将被剥夺,他失去的还有自己曾热情尽职的头衔——英联邦青年大使。去年,哈里以此身份访问了南非、安哥拉等国。

但在英国《泰晤士报》看来,这份协议体现了哈里夫妇的“精明”,让他们能在一定程度上免于利用身份赚钱的指摘。但无论如何,该协议至关重要,“创造了王室历史”。美国《纽约时报》认为,不管从表面上看有多么开明,该协议都已成为英国王室自1936年爱德华八世退位以来最具戏剧性的“决裂”的标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