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前副总理:中国可帮助世界实现再平衡 实现共赢的全球化

发布时间:2020-01-20 10:12:1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东海等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波兰,中国,波兰前副总理,格泽高滋·科勒德克,全球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波兰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和“17+1合作”框架下,中波两国在经贸合作领域取得了哪些新进展?未来将面对哪些挑战?中国的崛起给世界带来了什么?就此,波兰前副总理格泽高滋·科勒德克接受了中国网《“一带一路”发展访谈》栏目的专访。

波兰前副总理格泽高滋·科勒德克

中国网:大家好,欢迎收看《“一带一路”发展访谈》栏目。今天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波兰前副总理格泽高滋·科勒德克阁下。欢迎您。

中国网:波兰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您认为,在“一带一路”和“17+1合作”框架下,中波两国在经贸合作领域取得了哪些新进展,面对的挑战是什么?

格泽高滋·科勒德克:中波两国关系(的发展)基于运作良好的机制,两国关系一直稳健发展。现在的问题主要在于波兰贸易赤字非常大,出口给中国的产品远少于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因此,双方(尤其是波兰的商界和政策制定者)在近期都致力于借助“一带一路”倡议,让波兰对华出口的增速超过中国对波出口。波兰需要钢铁和基建方面的投资,而“一带一路”倡议以及“17+1合作”主要是和基建投资相关。在此方面,中国拥有能力、技术、资本和技能等多方面优势。现在,双方已经开展了一些合作,频繁往返于成都和波兰中部的列车满载着中国制造的产品。但对波兰来说,问题在于要采取什么样举措,让列车不至于空荡荡地开回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将在这方面提供支持。

中国网:很多人都对您的新著《中国能否拯救世界?》非常感兴趣,想了解您如何回答书名所提出的问题,请介绍一下您的观点。

格泽高滋·科勒德克:现在大家已经能读到这本书了,相信你们会享受阅读它的乐趣,希望它能带给你趣味和启发。书名很有引导性——《中国能否拯救世界?》,它本身就能说明一些问题。首先,世界当前的状况很糟糕,面临着气候变暖、难以控制的移民、安全问题、金融和经济危机、贸易战等诸多挑战。因此,世界需要某种引导。第二点是,中国的崛起,在经济政策和发展战略方面所取得的成功,可能会引发世界在机制方面发生必要的变化,体现在规程、结构和世界政策等方面,从而让世界变得对每个人更加安全。因此,换个角度来讲,我会说中国当然不能拯救世界,但可以站在一个新的位置上帮助世界找回发展势头,在不可逆转的全球化进程中帮助世界实现再平衡,让世界变得更包容,即实现被中国称之为“共赢”的全球化。

中国网:请您向大家介绍一下波兰。

格泽高滋·科勒德克:波兰是欧洲中部取得了巨大经济成就的国家,我们为此深感自豪。波兰也是个美丽的国度,有靓丽的少女、英俊的少年和秀丽的自然风光。我们有25个自然公园和15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和自然遗产地。有时我来到中国,比如去珠海、成都、上海或北京,在早晨或晚间收看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的节目时,会无意中听到某个栏目的背景音乐采用了波兰伟大作曲家肖邦所创作的乐曲,波兰的确有美妙的音乐。所以,请大家来波兰,看看欧洲中部。现在每天都有从北京到华沙的直航,只需登上飞机,几个小时后就能抵达欧洲最激动人心的明星国度之一,欧洲之星——波兰。

(监制/终审:郑文华;编审:王振红、王虔;策划/主编:王东海;主持/翻译:桂思思;摄像:杜添辉;编辑:刘梦雅、殷晓霞;后期:刘梦雅;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联合出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