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科研机构排名中科院蝉联榜首 国际合作成绩亮眼

发布时间:2020-01-18 13:07: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科学,中科院,国际,科研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 “截止目前,中国科学院与全球61个国家的174家机构签署了院级协议,近4000位外国人才和1600余名外国研究生获得资助来中科院访问、工作和学习。2019年在中科院开展实质性科研的外籍人才达到1600人。1月7日,自然指数发布了2019年度最新全球科研机构排名榜单,中科院蝉联年度榜单全球首位,这也是中科院连续8年位列该排行榜全球第一。”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1月17日在中科院2020年度工作会议如是说。

张亚平介绍说,中科院与科技发达国家科研机构的交流合作取得新突破。与美物理学会等共同举办“中美物理合作:机遇与挑战”圆桌论坛,讨论了物理学、科学教育、科研诚信等话题,建立了两国科学家民间高级对话渠道;推动与美国科学院、美国国家地理学会等机构的实质合作;持续深入推动与澳大利亚科工组织合作;加强对英国、法国、日本、以色列、土耳其等特色创新国家的科技合作。此外,还与俄罗斯科学院签署了科技合作路线图,拓展了拉美合作布局。

中科院海外科教合作中心建设取得新成绩。中科院与巴基斯坦高教委联合启动了中巴地球科学研究中心筹建,并创新筹建机制,共建共管,共享共赢,旨在地球科学领域建设一个开放共享、国际一流的卓越研究中心。双方已部署实施地质灾害、气候变化、印度洋联合科考等方面合作项目。此外,针对斯里兰卡不明原因慢性肾病(CKDu)病区安全供水的需求,中斯水中心开发了三套安全饮用水关键技术与设备,陆续在CKDu病区开展现场技术示范,为当地近4000名村民和1300名学生提供了安全饮用水。

“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建设取得显著进展。总部落户北京怀柔科学城。2019年,来自全球15家科研机构和国际组织成为ANSO新成员,总数达到52家;成立ANSO专题联盟,建立“一带一路”健康走廊、粮食安全走廊等平台,目前有近40家国际科研机构参与的项目和培训计划正在推进中;促进国际青年人才培养与能力建设。设立了ANSO-CAS奖学金,每年面向全球招收培养博士生300名、硕士生200名。

中德两国科学院共同签署并发布《北京宣言》。共同倡议积极向公众宣传科学和基础研究的价值和意义并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这是德国国立科学院成立近400年来,首次联合一个国家科学院发布联合宣言,在国际科技界、尤其是德国国内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张亚平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