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报告:40个经济体实施62项法律改革提升女性经济参与度

发布时间:2020-01-16 13:46:4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沈秋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世行报告,法律改革,女性经济参与度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20年1月14日,世界银行发布新报告《2020年女性、营商与法律》,报告指出,在过去两年女性参与经济活动的法规环境得到改善,40个经济体实施了62项法律改革以帮助占世界人口一半的女性发挥潜力,为经济增长与发展做出贡献。但是在很多国家,与男性相比,女性仅享有一小部分的法定权利,这阻碍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报告涉及190个经济体,研究法律对女性工作生涯不同阶段产生的影响。该报告关注从2017年6月至2019年9月期间,在与女性经济赋权有关的8个领域中实行的法律改革。

报告显示,“就业”和“婚姻”领域出台了多项改革,保护女性免遭暴力伤害的法律改革尤为显著。在过去两年里,8个经济体首次制定了反家暴法,7个经济体推出针对职场性骚扰的新的法律保护。

报告显示,12个经济体改善了“薪酬” 领域的法律,取消了对女性所能从事的行业、工种和工时的限制。在全球范围内,“育儿” 领域的改革最普遍,16个经济体实行了积极的法律改革以进一步保障女性权利。例如,延长母亲的带薪产假、推出男性带薪陪产假制度及禁止解雇怀孕员工。

报告指出,实现性别平等需要坚定的政治意愿及政府、社会、国际组织以及其他各方的共同努力。但法律法规改革可以成为改善女性生活,促进其家庭和谐并有益社区发展的推动力量。

报告提到,女性、营商与法律(WBL)指数仅衡量有关女性就业或创办企业的正式的法律法规,一国的实际惯例和法律实践不包括在内。WBL指数全球平均分为75.2分,比两年前的73.9分略有增长。显而易见,实现性别平等任重而道远,许多国家的女性只享有男性享有的部分法定权利,这阻碍了她们就业和创业的机会。WBL指数覆盖的8个领域围绕女性职业生涯中涉及法律的各个方面,包括出行、就业、薪酬、婚姻、育儿、创业、资产和养老金。

“育儿”领域亟待改革,该领域的平均分只有53.9。在提供任何形式的带薪产假的经济体中,将近一半是由雇主负担员工带薪产假的费用,从而增加了雇用女性的成本。但报告认为,带薪产假制度有助于留住女性员工,降低员工流动成本,并提高生产率。带薪产假带来的长期效益比雇主的短期支出更为重要。

报告表明,在改善最大的10个经济体中,6个在中东与北非地区,3个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1个在南亚。虽然从整体来看取得了可观的进步,但中东与北非地区仍然存在最大的改进空间。全球范围内共有8个国家获得100分,加拿大因陪产假改革加入比利时、丹麦、法国、冰岛、拉脱维亚、卢森堡和瑞典的满分行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