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民间组织走出去十大事件盘点

发布时间:2019-12-27 16:52:4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董强  |  责任编辑:叶开
关键词:民间组织,走出去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2月27日,中国农业大学“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学院/南南农业合作学院微信公众号梳理了2019年中国民间组织走出去的十大事件。这十大事件为:

中国扶贫基金会启动国际爱心包裹项目并在埃塞俄比亚注册第三个国别办公室

爱德基金会相继与联合国机构、埃塞俄比亚政府合作开展全球事务,同时落地肯尼亚

中意两国领导人见证中意慈善论坛合作备忘录签署

国家领导人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支持中国民间组织走出去

丝路一家亲行动启动,将推动“一带一路”沿线民间组织之间的广泛合作

云南省成为首个出台社会组织走出去引导性文件的地方省份

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连续举办地方社会组织“走出去”能力建设培训班

国内首个地方层面支持社会组织走出去的平台正式启动

国内小型民间组织正在成为“走出去”的中坚力量

海外留学生创办海外民间组织,成为中国民间组织走出去的新名片

 

事件1:中国扶贫基金会启动国际爱心包裹项目并在埃塞俄比亚注册第三个国别办公室

2019年2月,“来自熊猫国度的礼物”——国际爱心包裹项目启动仪式在北京成功举办。该项目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国际爱心包裹的资金全部来源于阿里巴巴公益宝贝爱心网商的捐赠,项目旨在提高“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有需求的小学生的基本学习条件,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搭建友谊之桥。未来三年,项目力争完成 100 万个爱心包裹的发放。首批11个合作伙伴国家包括柬埔寨、埃塞俄比亚、老挝、蒙古、缅甸、纳米比亚、尼泊尔、巴基斯坦、菲律宾、苏丹和乌干达。7月,中国扶贫基金会获得埃塞俄比亚社会组织管理局颁发的登记证书,埃塞俄比亚办公室正式完成注册。这是继缅甸、尼泊尔之后,中国扶贫基金会在海外正式注册的第三个国别办公室。

 

事件2:爱德基金会相继与联合国机构、埃塞俄比亚政府合作开展全球事务,同时落地肯尼亚

2019年3月,爱德基金会与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署 (UNHCR)签订合作备忘录。双方未来将共同致力于维护难民和其他流离失所者应有权利和权益,进一步推动世界范围内人道主义救援事业的发展。4月,爱德基金会与埃塞俄比亚投资局正式签署了爱德投资埃塞社会企业合作备忘录。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伊(AbiyAhamed)亲自来到签字仪式现场,祝贺合作备忘录圆满签署。7月,由爱德基金会发起的“点亮战地女孩上学梦”项目正式在腾讯公益平台上线发布。这一项目作为联合国难民署全球教育项目(Educate a Child) 的一部分。8月,爱德基金会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成立了爱德肯尼亚办公室和爱德印刷肯尼亚办事处。

 

事件3:中意两国领导人见证中意慈善论坛合作备忘录签署

2019年3月,在中意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深圳国际公益学院、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意大利都灵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三方共同签署了“关于设立中意慈善论坛的谅解备忘录”。该备忘录是本次两国领导人见证的19个合作签约项目中唯一来自慈善领域的合作,是中意慈善活动与国家领导人交流活动的首次连接,也是两国有史以来最高级别的慈善交流活动,意味着慈善在国际交流层面的影响力日益增加。

 

事件4:国家领导人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支持中国民间组织走出去

2019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国家领导人在此次论坛的主旨演讲中提出,加强民间组织往来。未来5年,中国将邀请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政党、智库、民间组织等1万名代表来华交流。中国将鼓励和支持沿线国家社会组织广泛开展民生合作。这是国家领导人首次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到民间组织,并设定了民间组织走出去的目标。

 

事件5:丝路一家亲行动启动,将推动“一带一路”沿线民间组织之间的广泛合作

2019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民心相通分论坛在北京举行。在此次分论坛上举行了“丝路一家亲”行动启动仪式。该行动将在未来2年内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间组织建立500对合作伙伴关系,在沿线发展中国家开展200项民生项目。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丝路一家亲行动已经相继在蒙古国、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罗马尼亚四个国家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事件6:云南省成为首个出台社会组织走出去引导性文件的地方省份

2019年7月,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会同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等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了《云南社会组织走入老挝行动计划》, 旨在进一步引领云南社会组织有序走入老挝,开展民心相通工程。该计划鼓励云南社会组织在减贫、医疗卫生、防灾减灾、替代种植、生态环境保护、文化教育、青少年交流等领域开展工作。该计划设定2019-2022年为奠定基础阶段,推动落实云南社会组织在老挝的登记注册,重点在中老边境省市开展一批资金需求小、社会效益好、紧贴基层的民生项目。2023-2025年为巩固和推广阶段,重点拓展云南社会组织在老挝实施多种类民生项目,完善云南社会组织在老挝的发展模式。 

 

事件7: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连续举办地方社会组织“走出去”能力建设培训班

2019年9月,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在云南昆明举办“地方社会组织‘走出去’能力建设培训班”。70家来自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新疆等省(区、市)的地方性和部分全国性社会组织的80名代表参加培训并进行深入交流。10月,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在山东济南成功举办地方社会组织“走出去”能力建设培训班。来自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江西、山东、湖北、广东、海南、深圳等10个省(市)的70多家社会组织共80余名代表参加了培训。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中促会顾问王亚军出席这两次开班式并讲话。

 

事件8:国内首个地方层面支持社会组织走出去的平台正式启动

2019年12月,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正式启动了“中国(深圳)社会组织‘走出去’能力建设与交流合作平台”。“中国(深圳)社会组织‘走出去’能力建设与交流合作平台”项目由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共同发起。三方将基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同意深圳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批复》等文件的有关部署要求,为总部位于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的社会组织在“走出去”过程中提供政策建议、能力建设、资源对接三个方面的支持。这是国内地方层面首个支持社会组织走出去的平台。

 

事件9:国内小型民间组织正在成为“走出去”的中坚力量

2019年4月,昆明云迪行为与健康研究中心在柬埔寨金边挂牌成立。该组织是首家在柬埔寨内政部和外交部登记注册获得认证并许可在柬埔寨开展活动的中国公益组织。2019年,云迪相继在柬埔寨、缅甸、老挝开展了先心病儿童救助项目。2019年7月,西藏善缘基金会与尼泊尔民间组织合作开展了支持尼泊尔青年就业技能第三期培训项目。2019年3月,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启动中国民间组织援柬扫雷行动。10月,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联合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爱德基金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水滴公益倡议发起“中国参与国际人道主义援助社会力量行动网络”。四川海惠去年在泰国清迈启动了海惠“一带一路”国际公益园。2019年12月,四川海惠联合泰国相关的公益组织在海惠国际公益园举办清迈高峰论坛。2019年,甘肃彩虹公益社在尼泊尔开展了彩虹学校、孤儿支持、困境儿童助学支持、青年发展等项目。此前,彩虹公益社于2017年在尼泊尔注册了本地机构-尼泊尔彩虹。

 

事件10:海外留学生创办海外民间组织,成为中国民间组织走出去的新名片

中国的海外留学生近年来创办了多个关注全球事务的民间组织。哥伦比亚大学毕业的黄泓翔于2014年在肯尼亚成立中南屋。该机构旨在帮助中国青年走进亚非拉、筑梦“一带一路”,以及帮助那些致力于世界公民教育的社会企业。主要开展国际调研、义工旅行、海外游学。造梦公益组织由中国大学生和英国、美国、加拿大的华人留学生于2014年在肯尼亚成立。2015年造梦公益组织在加拿大正式注册,主要关注贫民窟的教育。目前为肯尼亚马萨雷贫民窟援建小学并开展一系列文化艺术活动,并作为国际免费午餐项目的执行方。杜克大学毕业的李博伦作为联合创始人于2016年成立Diinsider,致力于精准扶持新兴国家中小型社会影响力机构和青年创客,为政府和私营部门提供服务。目前在中国、菲律宾、柬埔寨设有办事处。2018年11月,四个中国环保人士发起了游猪生态。该机构致力于搭建非洲数字内容生态,提供第三方增值服务的影响力平台。非洲真实故事是目前测试运营的核心项目。

 

作者:董强,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副教授,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公益组织国际化研究中心主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