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新型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十大事件

发布时间:2019-12-26 13:17:4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徐秀丽  |  责任编辑:叶开
关键词:南南合作,三方合作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2月25日,中国农业大学“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学院/南南农业合作学院微信公众号梳理了2019年新型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领域的十大事件。这十大事件为:

第二次联合国南南合作高级别会议(BAPA+40)举办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

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正式生效

联合国人类发展报告首次广泛咨询南方国家智库

第五届德里进程在印度举行,南南合作议题不断深化

联合国发布南南大星空平台

减贫实践与反贫困治理为全球南南合作积累丰富经验

中国南南合作网络第24届年会举办

联合国粮农组织-中国南南合作10周年高级别会议举行

首届中非农业合作论坛和首届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顺利举行


事件1:第二次联合国南南合作高级别会议(BAPA+40)举办,南南合作进入历史新阶段 

2019年南南合作的第一件大事以BAPA+40开头,这是继1978年联合国发展中国家间技术合作会议40年后的又一个里程碑,标志着南南合作进入新阶段。3月20日-22日,第二次联合国南南合作高级别会议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主题为“南南合作的作用与实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挑战与机遇”。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等出席了开幕式。中国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会议并发言,期间参观了中国展区。来自160多个国家的代表团、联合国机构、非政府组织和社会团体近4000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通过了《第二次联合国南南合作高级别会议布宜诺斯艾利斯成果文件》,为新南南合作指明了方向。会议指出,随着参与主体和合作方式的日渐多元,南南合作对于缓解全球不平等、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社会性别平等、以及丰富多边机制等五个方面具有突出贡献,但南南合作是南北合作的补充,不能取代发达国家所提供的官方发展援助及其相应的国际责任。


事件2: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为国际发展合作注入新动力

2019年4月25日-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全球150个国家、92个国际组织近600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达成了283项务实成果。论坛期间举行的企业家大会吸引了众多工商界人士,共签署了总额640多亿美元的项目合作协议。该论坛为国际发展合作注入新动力,为全球务实合作提供新思路。该论坛多次重申加强多边主义对应对全球挑战至关重要,构建开放、包容、联动、可持续和以人民为中心的世界经济,有利于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从提出到行动已有六年,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方面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高质量发展成为下一阶段的共建方向。该论坛已日益成为各方沟通信息、凝聚共识,推动全球发展和新型南南合作、三方合作的重要机制平台。


事件3: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正式生效,非洲经济区域一体化达到新阶段

2019年5月30日,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议(AfCFTA)正式生效,并于7月7日正式实施。该协议是一份由非洲联盟提出的贸易协定,目的在于进一步降低关税、消除贸易壁垒,促进区域内贸易和投资发展,实现商品、服务、资金在非洲大陆的自由流动,从而形成非洲大市场。截至目前,非洲联盟55个成员中有52个已签署协议。非洲大陆自贸区的建立意味着一个覆盖12亿人口、经济总量达2.5万亿美元的市场将逐步成型,区域内贸易壁垒将逐渐减少,贸易往来将进一步得到强化,非洲一体化进程也将大大加快,从而对非洲贸易、就业和全球市场的地位产生影响。不仅如此,还将影响非洲的全球贸易伙伴,对全球贸易格局带来改变。


事件4:联合国人类发展报告首次广泛咨询南方国家智库,注重纳入南方观点

2019年7月9日-18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HLPF)在联合国总部举行,该论坛是全球层面领导和指导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落实进程的平台机制,在联大和联合国经社理事会框架下分别举行会议。每年举行部长级会议,每四年举行由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参加的峰会论坛。在本次论坛期间,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发展知识产品之一即人类发展报告系列,具体为《2019年人类发展报告》首次广泛咨询南方国家智库意见,来自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孟加拉等多个南方国家智库研究者和行动者围绕报告主题“不平等”问题展开讨论,并提供了南方国家的视角和经验,这意味着南方国家的知识生产和成果逐渐在全球层面获得越来越广泛的关注。


事件5:第五届德里进程在印度举行,南南合作议题不断深化

2019年8月22日-23日,印度第五届德里进程(Delhi Process V)“南南合作和三角合作”全球大会在印度新德里召开,会议紧紧围绕3月刚刚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闭幕的第二次联合国南南合作高级别会议(BAPA+40)成果文件展开了16次全体会议和三个平行论坛的全面讨论,吸引了来自全球53个国家、16个国际组织的数百人参加。论坛充分展示了南南合作在新时期全球经济社会和政治方面影响力,并数次重申了南南合作在维护全球多边主义体系、促进世界和平和繁荣,以及推动新型工业革命中的贡献,德里进程由印度外交部主办、印度发展中国家研究和信息系统研究所承办,目前已举行了五届,成为全球范围南南合作领域具有影响力的平台之一。


事件6:联合国南南合作日发布南南大星空平台,推动南方发展经验的全球分享

长期以来,南南合作缺乏系统的全球知识传播平台,现在这一问题将逐渐得到解决。9月12日“联合国南南合作日”,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UNOSSC)联合其合作伙伴正式推出大型网络平台——“南南合作大星空”,该平台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旨在为联合国系统的南方合作伙伴提供一个统一的南南解决方案平台,以及一站式服务,使南方伙伴能够更加有效地分享其发展经验、解决方案和需求,推动和建设新型伙伴关系。据悉,此平台通过数字化方式增进国家间的联系,加强彼此间知识和思想的共享,并促进伙伴关系和提升创业机会。目前加入该平台的有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贸易和发展会议、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基会、联合国妇女署、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人口基金等机构,平台建设还得到南南合作金融中心的支持。


事件7:减贫实践与反贫困治理为全球南南合作积累丰富经验

2019年10月17日,“2019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举办。论坛由国务院扶贫办和联合国驻华系统主办,中国国际扶贫中心承办,以“全球贫困治理:世界经验与中国实践”为主题。中国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开幕式并发表开幕致辞,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给论坛发来贺信。包括2名国际组织负责人、7名发展中国家部级官员和20余名驻华大使及国际机构驻华代表等200余名中外代表参会。与会代表呼吁国际社会继续深化国际发展合作,完善社会政策体系,为推动全球贫困治理做出更大努力。


事件8:中国南南合作网络第24届年会举办

南南合作组织建设和网络平台的搭建在近几年加快了步伐,不管是全球层面、区域层面,还是国家层面,南南合作研究、实践、人才培养、倡导等不同类型的机构建制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中国南南合作网络成立于1995年,基于前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中国广泛合作的基础上,在联合国框架下成立的,秘书处设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旨在通过专家咨询、信息交流、举办会议、团组接待等多种形式加强国家层面南南合作网络的建设,并通过更大范围的联系来强化区域和全球层面的合作交流和相应的机构能力建设,从而推动南南合作组织机制化进程。11月18日-19日,第24届中国南南合作网络年会在中国福州举行,本次年会主题为“南南合作促进知识分享、能力建设和技术转移”,包括来自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等近70位代表参加。


事件9:联合国粮农组织—中国南南合作10周年高级别会议举行

中国是最早参与联合国粮农组织框架下南南合作的国家之一,也是首个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建立南南合作战略联盟的国家,自2008年开始,中国先后捐赠两期信托基金共计8000万美元,专门用于支持FAO框架下的农业南南合作。11月27日-28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中国南南合作计划高级别研讨会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举行,会议主题为“启迪、包容和创新:南南合作与三方合作未来展望”,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名官员和专家与会,庆祝联合国粮农组织—中国南南合作计划成立10周年,对南南合作取得的重要成果进行了回顾,分享提高农业生产和盈利能力的做法和成功案例,呼吁建立创新伙伴关系,在更多领域开展南南合作。目前,已在90多个伙伴国家实施约40个南南合作及三方合作项目,相关项目和活动获得投资超过3.7亿美元。


事件10:首届中非农业合作论坛和首届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顺利举行

2019年12月9日,由农业农村部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举办的首届中非农业合作论坛在海南三亚举行,来自中国、非洲国家和国际组织的500余名代表参会,论坛通过《中非农业合作三亚宣言》,并达成了11项务实合作协议。首届中非农业合作论坛是落实2019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后续行动计划的重要行动,是中非农业合作走向机制化的重要标志,会议指出,中非农业合作前景广阔,在保障粮食安全、加强贫困治理、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和农业现代化、提高发展中国家全球粮农治理话语权等方面都有巨大潜力。此外,首届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于6月10日-12日在山东青岛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指出推动全球健康事业和健康产业发展,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内容,来自亚洲各国和国际组织共2000多人参加此会。


作者:徐秀丽,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院长,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