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忠贤:七十载为国家科技发展立业 新时代创世界科技强国立功

发布时间:2019-12-24 11:55:1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赵忠贤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人才,定位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已经建立起了完整的科学技术体系。中国科学院发挥了关键作用——故称为“立业”,尤其在学科建设方面起到了奠定基础的作用。在技术方面,特别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的重要技术,如球墨铸铁、钢材,以及在 1956 年学科规划后的诸多尖端科技方面也发挥了引领作用。

对于“两弹一星”的元勋级的贡献多有报道,但其实还有很多人和单位的具体贡献不为大家所知。例如,从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张劲夫的一篇有关“两弹一星”文章中提到名字的就有 2 位是我熟悉的——李林先生和洪朝生先生,我和他们都在一个小组工作过。当然还有很多没有被提到的。这表明在国家以“两弹一星”为代表的重要科学技术的重大项目,中国科学院都作出了重要贡献。总之,过去 70 年中国科学院无愧国家和人民的期望。

新时代中国科学院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区域性的科技创新中心正在形成,其中中国科学院肯定是主角。但发挥什么作用和如何发挥作用是需要下功夫的。这是挑战,也是机遇。相信中国科学院能立新功。我粗浅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人才是第一位的。人才的科学合理的构成很重要,要建立学科和技术结构合理的团队;要营造让人才发挥才能的良好环境;要逐渐形成健康的人才流动机制。

中国科学院的定位问题。以前经常说“存在定理”,中国科学院 70 年的成就已经证明其“存在”的必要。在新时代将有新作为。关键是如何为国家科学技术健康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和实现“四个率先”的目标。应该既有能力为“卡脖子”的技术从科学的深层次和基础的角度作出贡献,又能为国家长远发展提供源泉。中国科学院的优势在于从基础的、深层次和综合能力方面为解决“燃眉之急”作出贡献,也能为解决长远“心腹大患”打下坚实的基础。中国科学院要打好摩天大楼地面下的基础工作,虽然做的基础别人看不见,但是这是对国家长远非常重要的。此外,还要为院内外的科学家提供最好的“大型的”或“尖端的综合性”的科学研究平台。

展望未来,中国科学院将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为人类文明作出新的贡献。(作者:赵忠贤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