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之后的英国会变得更加分裂吗?

发布时间:2019-12-18 11:47:1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脱欧,英国,大选,苏格兰,议会

 高霈宁 中国网评论员

12月13日保守党英国大选中获得了压倒性的胜利,不仅保住了执政党的地位,而且在议会中赢得了绝对多数席位。这意味着保守党终于可以摆脱自2017年大选之后被迫组成联合政府的尴尬,取得对议会的绝对控制权。

保守党获胜的更重要意义在于,困扰整个英国社会三年多的脱欧僵局终于看到了结束的曙光。此前因为保守党在议会中不占据绝对多数,导致两个版本的脱欧协议均遭到议会的否决,也让在上台之初信誓旦旦要在10月31日前完成脱欧的首相约翰逊不得不自食其言。因此,举行大选重组议会几乎是打破政治僵局的唯一选择。相比于工党所主张的二次公投,约翰逊在大选前的竞选纲领更加简答明了:Get Brexit Done(搞定脱欧)。这也让选民的心里一目了然,选择保守党就意味着在脱欧这条路上再也不回头了。

大选的结果重新确认了英国人民在三年前的选择。如无意外,脱欧进程将如约翰逊所计划的那样在2020年1月31日完成,一场世纪大戏也将就此落幕。但是结果真的如此完美吗?恐怕并非如此。脱欧对于英国社会的撕裂或许将不会因此终结。

我们不应忽视,在此次大选中主张苏格兰独立的苏格兰民族党也同样获得了空前的胜利,赢得了59个苏格兰席位中的48席,比之前增加了13席。苏格兰在2014年曾经就独立问题举行过全民公投,结果55.8%的苏格兰选民反对独立。但是由于近年来脱欧问题的影响,形势正在发生变化。

在2016年的脱欧公投中,62%的苏格兰人投票主张留欧。最后的脱欧决定引起了苏格兰人的强烈不满,也再一次刺激了苏格兰人的独立情绪。苏格兰民族党在此次大选中席位的显著增加被认为是苏格兰人独立意愿的明确表达。在上周六大选结束后,苏格兰民族党领袖斯特金呼吁就苏格兰独立问题举行二次公投。但是首相约翰逊在周五就已经在电话里告诉斯特金,他反对二次独立公投。

根据《1998年苏格兰法案》,苏格兰独立公投的合法性只能来自于英国议会的授权,苏格兰议会无权自行发起公投,这也是英国议会主权原则的体现。所以只要英国议会不点头,苏格兰就不可能合法地宣布独立。尽管斯特金公开指责约翰逊“不能把苏格兰囚禁在英国里”,但是除此之外似乎也无计可施。

北爱尔兰是另一个对脱欧不满的地区。由于反对新脱欧协议中的关税安排,在此次大选中,支持爱尔兰统一的北爱尔兰人超过了支持留在英国的人数。这是自1921年北爱尔兰从爱尔兰共和国分割出来之后首次出现的现象。

脱欧问题也许能够如约翰逊所言按期“搞定”,但是英国内部的不满声音并不会就此消弭。保守党在大选中的辉煌胜利与其说是人民的选择,倒不如说更像是一场“多数人的暴政”——脱欧派将自己的意见强加给了留欧派。因此,无怪乎在周五大选结果公布后,数百名抗议者涌上伦敦街头,喊出“鲍里斯·约翰逊不是我的首相”的口号。

这一幕似曾相识,三年前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的结果公布之后,全美各地也有为数众多的抗议者高喊“(特朗普)不是我的总统”。约翰逊在上任之初曾被人戏称为英国的特朗普,如今他果然也从抗议者那里受到了相同的“礼遇”。

在特朗普上台之后,美国社会的政治光谱在两端都呈现出日益极端化的倾向。那么在完成脱欧之后,等待英国社会的将会是什么?是留欧派与脱欧派的逐渐和解,还是更加激烈的对抗?或许只有时间能够给予我们答案。(观点中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