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拉多国建“稀土联盟”?专家:受限因素多,并不成功

发布时间:2019-12-13 09:58:30  |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萧达,青木,郭孝伟,陈一,柳玉鹏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美军,稀土,稀土原料,供应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特约记者 萧达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郭孝伟 陈一 柳玉鹏】路透社11日爆料称,美军方计划出资建设稀土加工设施,以确保稀土原料和产品在美国国内的供应。报道称,这是自二战曼哈顿计划制造出第一颗原子弹以来,美国军方首次对商业规模稀土生产进行金融投资。近一年来,从澳大利亚、加拿大到蒙古国,美国满世界寻找新的稀土供应商或替代品,然而几乎一无所获。自从美国对中国发动贸易战后,美国一直担忧遭到中国的反制,而稀土被认为是中方反制的撒手锏。美国常利用自己的霸权对别国制裁和封锁,如今显然是做贼心虚。不过,中国政府部门11月的一份报告显示,2019年度中国稀土开采、加工总量反而有不小增长。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不久前明确表示,中国愿以稀土资源和产品满足世界各国发展的正当需要。

稀土经过加工后的产品,是制造精确制导导弹、智能炸弹和战机等军用品以及高端电子产品不可缺少的材料。英国广播公司(BBC)称,中国稀土矿产开采占全球的70%,2018年全球90%的稀土加工生产在中国完成。因此,随着美国对中国发动贸易战并逐渐升级,它一直担心中国可能使用稀土这一战略撒手锏。

今年以来,美国国务院、国防部、商务部先后派团前往加拿大、澳大利亚、蒙古国以及非洲多国,联系共建稀土开采加工厂。今年5月,澳大利亚最大稀土矿山莱纳斯宣布和美国得克萨斯州蓝线化学品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将在美国建立稀土加工厂。7月,被称为“反华急先锋”的美国参议员卢比奥提议,建立一个不受《反垄断法》束缚的“稀土联盟”。7月底,特朗普在华盛顿会见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双方讨论了包括稀土在内的美国在蒙古国的矿业投资。9月,澳大利亚政府公布报告,计划在全澳范围内力推15个稀土和关键矿业项目,开发总成本达57亿澳元。英国《金融时报》称,不久前特朗普曾提出购买格陵兰岛,这一想法尽管看起来可笑,但美国其实是瞄准了那里的资源,尤其是稀土矿藏。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专家1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美国全世界寻找稀土供应商和替代品,如今却不得不将目光转回国内,这表明美国妄图打造全球“稀土联盟”并不成功,因为这样的联盟只是一个“政治联盟”,而且受到资源、技术等众多因素的制约。即使建成,也是十多年后的事,远水解不了近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