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退休改革措施难平众怒,工会扬言发动新罢工

发布时间:2019-12-13 09:58:30  |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董铭,邵一佳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法国,退休,改革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董铭 报记者 邵一佳】“无限期罢工何时结束?”法国政府计划改革退休制度触发的全国大罢工已持续一星期,交通大受影响。法国总理菲利普周三如期公布政府退休制度改革细节,包括法定退休年龄维持在62岁。但多个工会仍然不满,表示将发起新一轮大罢工。

据法国“24小时”新闻网12日报道,法国总理菲利普周三在长达一个小时的电视讲话中,详细阐述了政府退休改革的具体措施,包括将现存的42种退休制度逐步整合为单一的全民退休制度,以积分制取代当前的养老金计算方法。所有满足工作年限的人,将获得最低每月1000欧元的养老金。改革方案将分阶段实施,并且不会影响1975年以前出生的民众。报道称,方案中最大的争议在于,新退休制度虽然维持现有退休年龄62岁不变,但设立了64岁的“全额退休金年龄”。换句话说,就是以64岁为界,凡要在这个年龄之前想退休的人,可以退,但退休金计算有“罚分”,过了64岁,则有“奖励分”。 菲利普说,在不增加税收的情况下,人们如何能从更长的预期寿命中受益,唯一的解决方案是工作更长时间,“欧洲和世界各地的情况都是如此”。

报道称,64岁的转折点被认为是马克龙为推迟目前法定退休年龄而耍的一个花招,遭到多家工会一致反对。法国总工会秘书长马丁内兹说到,“政府嘲弄了所有人”,且不相信铁路人员会对菲利普的发言感到满意。他表示,政府企图把退休制度个人化,要求所有人更晚退休,这是无法接受的。法国总工会铁路分支负责人布伦周四向法新社表示,将加强罢工行动,因为积分制度并不公平,除非政府放弃养老金改革,否则圣诞节期间的交通运输罢工不会中断。 法国最大的教师工会秘书长称,“我们非常失望,(改革方案)只是一大堆空话和承诺,没有实际措施。”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虽然罢工带来破坏和不便,仍有不少人支持罢工。周一出炉的一项民调显示,68℅接受调查的法国人支持大罢工。“罢工者们不是一时兴起,”34岁的埃斯米奥特在一家私营企业工作,他对半岛电视台说,“他们之所以罢工,是因为感到生计受到威胁……他们也在为其他人捍卫生计而奋斗。这不仅关乎薪水或退休金,也关乎平等和公正。”

据《费加罗报》报道,周四巴黎依然有10条地铁线停运,大巴黎地区的城铁和火车网络也只有1/4保持运营,法航约25%的短途航班和10%的中程航班被取消。罢工工人还封锁了法国8个炼油厂中的7个,但政府表示汽油供应没受到影响。此外,几大工会组织联合学生组织发起了大游行,示威活动从中午12时到晚上18时,游行队伍从伏尔泰大道一直到共和国广场,巴黎警方严阵以待,已提前警告附近的商铺“准备必要的安保措施”。

报道称,法国各地的罢工和示威活动从上周四延续至今,总人数呈现下降的趋势。据法国内政部统计,10日全法共有33.9万人上街游行,其中3.1万人在巴黎。法国公共服务部门的罢工率也呈下降趋势,从12月5日的26%下降到11日的6.5%,电力部门的罢工率仍然高达26%,中小学教师高达52%,这是自2003年以来法国历次罢工的最高纪录。另一方面,交通方面受到的影响并没减少,巴黎地区的公路堵塞共计631公里,除了城铁和地铁部分停运,还有7个公交车库被罢工者封锁。国家铁路公司总经理阿兰·克拉克维奇对媒体表示,“整个周末巴黎的公共交通都会很困难,下周一前,大家真的得靠共享汽车、自行车和滑板来解决出行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