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必亮:“一带一路”可以帮助共建国家走出一条新路

发布时间:2019-12-12 13:16:5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发展,共建,胡必亮,人力资本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殷晓霞)12月6日,中哈“一带一路”国际高级研修班在北京举办。

12月6日,中哈“一带一路”国际高级研修班在北京举办。图为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表示,在新时代通过“一带一路”推进中国更加全面地对外开放,不仅可以促进中国的发展,还可以促进相关合作的国家的发展。

胡必亮指出,“一带一路”最主要的目的是实现互联互通。“共建‘一带一路’,通过提升交通、建立通信网络、产业园、经济走廊等,可以进一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还能带来教育水平的提高、人力资本的改善。”他表示,依托“一带一路”可以推进全球化,并改善全球治理,为全球问题的解决提供更多的新兴产品。如在消除贫困方面,可以分享中国的经验。“‘一带一路’就是要构建这么一个平台,为全球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提供更多的资金和发展经验分享,改进全球治理。”

胡必亮表示,共建“一带一路”要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的发展之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共赢,坚持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

就如何把握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新机遇,实现高质量和跨越式增长,胡必亮表示,“一带一路”可以帮助共建国家走出一条新路,这条新路更多地利用新技术、新科技、大数据、机器人、人工智能等创新合作和产业发展。“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不仅为经济发展提供增长动能,支付、贸易合作等都可能有新的发展。同时,中国的北斗卫星可以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提供基本服务,为发展中国家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可能。”

胡必亮强调,“一带一路”除了支持经济合作,更强调民心相通。“民心相通是为了促进更好的相互了解和理解、建立信任,促进提升友谊。通过医疗、教育、科学合作,‘一带一路’为共建国家提供了一个相互认识和了解的平台。”

据悉,中哈“一带一路”国际高级研修班于12月5日至12月13日举办,主题为“中哈共建‘一带一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联合主办,蓝迪国际智库承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