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人类发展报告: 中国进入“高人类发展水平”国家之列

发布时间:2019-12-12 09:29:4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陈偲  |  责任编辑:叶开
关键词:人类发展报告,中国,高人类发展水平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记者陈偲) 12月9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在京发布《2019年人类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主题为“超越收入、超越平均、超越当下:21世纪人类发展历程中的不平等问题” 。报告从教育、科技和气候变化的角度分析了新一代不平等问题,并提出了一系列旨在解决这类问题的政策方案,开创性地采用了更为全面的方法衡量国家的进步,而非局限于经济增长。报告指出,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人类发展进步速度位居世界首位,中国也由此进入到“高人类发展水平”国家之列。

12月9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京发布《2019年人类发展报告》,图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Beate Trankmann)。(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供图)


中国跃升到“高人类发展水平”国家

      报告指出,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是全球人类发展进步最快的地区。中国不仅在普及宽带互联网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并在提高预期寿命、教育和医疗保障等方面也取得巨大了进步。值得注意的是,1990年至2018年,中国的人类发展指数(HDI)从0.501跃升到0.758,增长超过了51%。中国由此进入到“高人类发展水平”国家之列。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表示,“中国在过去三十年取得的发展进步十分显著。自1990年引入人类发展指数以来,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从‘低人类发展水平’跃升到‘高人类发展水平’的国家。”

      纵观近四十年中国的发展,以人为核心的发展观贯穿始终。自2000年至2018年,中国收入最底层40%人口的收入以263%的惊人速度增长。这为快速减少和终结极端贫困做出了巨大贡献。

 

最贫穷的社区易受气候变化影响

      报告提出警示,最贫穷的社区仍然容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在亚洲一些国家,气温升高1.5℃以上,穷人将更容易受到干旱的影响。贫穷国家生活在农村的贫困人口面临双重冲击的风险:对生计的负面影响和全球产量下降导致的粮食价格飙升。

      白雅婷表示,“气候变化和各国内部日益加剧的不平等问题是全球仍需解决的两大挑战。在中国,全国仍有六分之一的可耕地受到干旱影响。”

      对此,白雅婷强调,可持续发展目标13——气候行动,以及可持续发展目标10——缩小差距,这两个目标对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全面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

 

调整社会政策,应对未来不平等问题

      报告建议,政策不仅要着眼于收入,还应考虑其他方面。例如投资幼儿教育、健康和营养等方面。

      报告指出,税收不能够被单独看待,而应被纳入到政策体系当中,包括卫生、教育和替代碳密集型生活方式的公共支出政策。

      展望未来,这份报告指出了未来不平等问题会如何变化,特别是有关气候变化和技术变革。这两者将成为未来塑造人类发展成果的重要驱动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