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生物资源目录发布 汇集超700万份生物资源数据

发布时间:2019-12-10 14:25:0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生物,资源,中国科学院,发展,平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2019年12月9日,中国科学院生物资源目录在“生物资源信息平台建设及其应用研讨会”上正式发布,此次发布的目录,汇集了中国科学院40个研究所76家生物资源库馆超过700万份生物资源数据,包括生物标本植物资源、生物遗传资源、实验动物资源及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资源,同时系统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在生物资源的应用方面形成的重要成果。

生物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生物科技创新的重要源泉。自“十二五”以来,中国科学院启动战略生物资源计划,以服务社会发展和支撑科学研究为基本职能,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集成中国科学院植物园、标本馆、资源库、生物多样性监测网、实验动物平台等相关资源,构建了完整的生物资源体系。并且在坚持资源长期收集保藏的基础上,开展了生物资源的分析、评价和利用,推动了生物资源的数字化与信息化建设,实现了对国家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资源支撑和技术支撑。目前已形成了“5+3+1”网络构架,即5个资源收集保藏平台、3个资源评价与转化平台和1个信息中心。信息中心旨在综合集成中国科学院乃至全国的生物资源数字化信息及研究数据,应用先进的数据技术,建立生物资源信息化管理和服务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开展数据挖掘,提升数据价值,支撑生物资源领域科学研究以及社会应用,为我国生物产业发展提供丰富的信息与数据服务。

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韩国生物资源与生物技术研究所日本国立遗传学研究所共同主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