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鑫:“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实现共赢发展

发布时间:2019-12-09 09:38:5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金鑫,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共赢发展

图为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秘书长金鑫。杜添辉 摄影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殷晓霞)12月5日,中哈“一带一路”国际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在北京举行。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秘书长金鑫表示,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首倡之地,也是国际产能合作的先行区,在“一带一路”合作方面走在前列。

“‘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通过“一带一路”实现了共赢发展。”金鑫表示,“一带一路”对于世界互联互通有重要作用,“‘一带一路’把资本集中到实体经济和制造业等领域,不仅能够带动税收和就业,还可以进一步带动一些国家的工业化水平,有利于全球化往普惠、均衡和持续方面发展。”

关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取得的成就,金鑫表示,“一带一路”首先是“通”,即推动“五通”的发展,包政策沟通、设施连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

其次是“共”,即共商共建共享。金鑫指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是中国和共建国家一起商量怎么干,是中国的企业和共建国家企业一块去做,中国员工和国外的员工良性互动,整个过程都体现了‘共’这个字所包含的意义。”

第三个字是“暖”。“我们不仅注重基础设施的硬连通,还注重民心相通。”他指出,现在中国很多企业家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帮助地方发展和培训员工,为当地创造了就业机会,带动当地家庭致富。

金鑫表示,未来中哈两国可以加大便利化措施推动两国人员互联互通。对此,他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在宏观层面建立中哈的共商机制,包括商协会的合作机制,友好城市间的合作机制,以及产业合作机制。同时,更多地搭建一些功能性合作平台,让不同风险偏好的资金找到不同风险偏好的项目。通过顶层设计和政策引领推动两国找到更多的发展动力。

第二,共同推动民心相通工作。他指出,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促进民心相通离不开媒体、智库和社会组织的支持。

第三,发挥双方智库的作用。金鑫指出,双方智库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一带一路’智库联盟愿意从民心相通角度来促进中哈永久战略伙伴关系往前更近一步。”

据悉,本次研修班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联合主办,蓝迪国际智库承办。研修班旨在进一步推动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之间的“一带一路”政策沟通,为哈萨克斯坦社会经济发展提供相互借鉴经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