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水塔”变化对青藏高原生态系统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9-12-09 11:24:1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底阳平 张扬建 曾辉 唐泽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气候变化,降水,青藏高原,物候,群落组成,水分条件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在全球变化背景下,最近几十年来有“亚洲水塔”之称的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水资源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具体表现在冰川融化、降水变化以及湿地面积变化等。此外,青藏高原作为全球增温比较强烈的地区,温度升高加速了地表蒸发散,改变了水资源的可利用性,对青藏高原生态系统带来很大的影响。高寒草地是青藏高原最主要的植被类型,对水分的响应比其他生态系统(如森林)更加敏感。在各类水资源当中,对生态系统影响最大的是自然的降水。降水格局变化是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内容,包括降水量变化、降水季节分布变化以及降水间隔的变化等。青藏高原范围巨大、地形多样、地表物理性质复杂,自然降水在时空格局方面均表现出显著的变化差异。在时间上,冬季和春季降水显著增加,而夏季和秋季降水无显著下降。在空间上,由于季风和西风带的作用,青藏高原东北部、中部和西南部地区的年降水量逐年增加,而东南部年降水量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图 1)。降水格局变化给植被生态系统的动态发展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目前已开展较多的研究,从不同角度对降水影响的内部作用机制进行探讨,但是结论仍缺乏系统性和整体性。本文旨在从植被群落组成和结构、植被物候、植被覆盖度与生产力和水源涵养功能等方面,阐述青藏高原植被对降水格局变化的响应过程,以期更加深入地理解未来降水格局变化对青藏高原生态系统关键过程的影响。

图 1 1982 — 2016 年青藏高原降水变化趋势

1   2   3   4   5   6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