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能量、水分循环影响效应

发布时间:2019-12-09 11:28:1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徐祥德 马耀明 孙婵 魏凤英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青藏高原,亚洲水塔,大气水分循环,热驱动,机制,物理图像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被称为“亚洲水塔”,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战略资源储备基地,在我国气候系统稳定、水资源供应、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多方面具有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作用。青藏高原是亚洲许多大江大河的发源地,如长江、黄河、印度河、澜沧江(湄公河)和恒河等。这类似青藏高原维持着一个庞大的中空“蓄水池”,其河流水资源为全世界近 40% 的人口供给生活、农业和工业用水。青藏高原不仅是亚洲与世界著名大江大河的源头,而且是亚洲的湖泊、湿地聚集地。在西风气流、东亚季风和印度季风影响下,中低纬海洋暖湿气流水汽来源使青藏高原拥有冰川、积雪、冻土,被誉为地球中低纬度高海拔永久“冻土和山地冰川王国”,构成了可与南极、北极相提并论的地球“第三极”。

世界上 96 座海拔超过 7 000 m 的高山中有 94 座围绕青藏高原分布。青藏高原现代冰川条数占我国现代冰川总条数的 80%,冰川面积占我国冰川总面积的84%,冰川冰储量占我国冰川总储量的80%。Lu 等的研究表明,冰川融水构成中国青藏高原总径流量的7.2%。数以千计的冰川遍布在这一高原“台地”上,伴随着高原隆起演化形成的大量冰川和积雪,融化的冰川和大气降水源源不断地形成径流持续供应给湖泊与河流。青藏高原现有湖泊占我国湖泊总面积的52%,是地球上海拔最高的湖泊群。由此,青藏高原被称为“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及其周边地区被称为“亚洲水塔”。

青藏高原特有的江河源头、冰川群、湖泊群均与大气云降水特征分布密切相关。1961—2015 年,中国区域低云量与总云量极值区均与青藏高原中东部、东南缘部大江大河的源头(长江、澜沧江、雅鲁藏布江等)、湖泊群与冰川集中区空间分布几乎吻合(图1)。这表明“亚洲水塔”的形成与“世界屋脊”特有的云降水结构不可分割。通过数值模拟试验分析亦可发现,青藏高原隆起的地形高度不仅影响青藏高原中东部(“三江源”等区域)降水空间分布,而且显著调控着青藏高原南坡降水强度。

1  2  3  4  5  6  7  8  9  10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