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水资源演变与趋势分析

发布时间:2019-12-09 11:30:5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张建云 刘九夫 金君良 马涛等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青藏高原,水资源演变,趋势分析,认识与思考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青藏高原是长江、黄河、雅鲁藏布江、印度河、恒河等亚洲主要河流的发源地,也是湖泊、冰川、多年积雪和多年冻土的主要聚集区,为我国甚至亚洲水资源产生、赋存和运移的战略要地。青藏高原总面积约 2.5×106km2,外流区和内流区面积约各占 1/2,海拔 4 000 m 及以上地区的面积约占 3/4,主要涉及西藏、青海、新疆、甘肃、四川等省、自治区的 32 个地级市,198 个县约 4 000 万人。据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河湖基本情况普查成果,青藏高原集水面积(境内)50 km2及以上的河流有 13 266 条,占全国同口径河流总数的 29.3%,其中集水面积 1.0×104km2以上的河流有长江、黄河、塔里木河、雅鲁藏布江、澜沧江和怒江;青藏高原常年水面面积 1 km2及以上的湖泊有 1 129 个,占全国同口径湖泊总数的 39.4%,其中水面面积 1 000 km2以上的湖泊有青海湖、色林错、纳木错和扎日南木错。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研究将逐项开展与河流及区域水资源演变趋势密切相关的工作。本文根据青藏高原长江、黄河、雅鲁藏布江、澜沧江和怒江 5 条主要河流的长系列实测流量资料和已有的文献及成果,重点分析主要河流 1960—2018 年河川径流变化、区域地下水变化情况,并对青藏高原水资源演变与趋势提出初步认识。

 1960—2018 年青藏高原河川径流变化分析

长江、黄河、澜沧江、怒江和雅鲁藏布江 5 条河流均发源于青藏高原,本文分别选择源区的直门达、唐乃亥、昌都、嘉玉桥和奴下 5 个代表性水文站的长序列水文资料。各站点资料均来源于省级水文管理部门,分析实测年径流和月径流的历史变化特征,河流及水文站点分布见图 1,各站点及资料情况见表 1。

图 1 青藏高原主要河流及代表性水文站分布图

箭头方向代表上升或下降趋势;实心箭头表示非常显著,空心箭头表示不显著

采用 Mann-Kendall 检验法(简称 MK 检验),分别在 α=0.05(显著)和 α=0.01(非常显著)水平下,检验月、年径流标准化 MK 统计量 ZMK的显著性,从而分析各条河流源区流域年径流和月径流的变化趋势。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