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冰川变化的时空格局与趋势

发布时间:2019-12-09 11:35:2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宁练 姚檀栋 徐柏青 陈安安 王伟财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青藏高原,亚洲水塔,干旱区,冰川融水径流,全球变暖,水资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虽然冰川位于偏远地区,但其变化会对区域水资源甚至全球环境带来重要的影响。地球上 68.7% 的淡水资源集中在冰川上,尽管南极冰盖和格陵兰冰盖的冰储量占地球总冰储量(2 776 万立方公里)的99.4%,其余 0.6% 的冰储量集中在山地冰川上,但是山地冰川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极为迅速,其变化带来的影响已受到科学界以及各国政府、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例如,最新研究表明近几十年来山地冰川物质损失对同期海平面上升的贡献达到 25%—30%;欧亚发展银行密切关注气候变暖、冰雪消融对中亚水资源的影响等。“水塔”一词已被广泛用来强调山地对下游邻近地区提供淡水资源的重要性,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分布的山地尤其是干旱半干旱地区的山地是“水塔”的主要分布区域,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也即第三极地区被称为“亚洲水塔”。高耸的地势使得这里成为地球上中低纬度冰川最发育的地区。因此,充分认识这一地区冰川变化及其影响,有助于理解“亚洲水塔”对区域水资源和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本文以目前所获得的观测资料和相关的研究资料为基础,试图揭示这一地区冰川近期变化的总体特征与趋势,并阐明其变化对水资源和海平面变化的影响。

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不同流域冰川的分布状况

冰川编目资料是研究冰川空间分布的关键。全球冰川编目研究工作早在国际地球物理年(1957—1958 年)时就已经提出,但前期进展非常缓慢。随着遥感技术的发展与应用,1995 年美国科学家发起了GLIMS(Global Land Ice Measurements from Space)计划,冰川编目工作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我国自 20 世纪 70 年代末期以来,先后 2 次系统性地完成了我国冰川的编目工作。根据美国国家雪冰数据中心最新版本的全球冰川编目资料(Randolph v.6.0) ,在 21 世纪第 1 个 10 年时期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冰川共有 97 760 条,面积为 98 739.7 平方公里,冰储量约为 7 481 立方公里,分别约占全球山地冰川(冰帽)总数量(215 547 条,包括格陵兰边缘区域和南极及其周边区域)的 45.4%、总面积(705 738.8 平方公里)的 14.0% 和总冰储量(161 543 立方公里)的 4.6%。如果在全球山地冰川(冰帽)中不将格陵兰边缘区域和南极及其周边区域的冰川(冰帽)计算在内,那么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冰川的面积和储量将分别占全球山地冰川的 20.4% 和 7.6%。

冰川在不同流域的分布情况,是冰川水资源状况评价的重要基础。依据全球冰川编目资料和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的流域界线,我们统计了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不同流域的冰川分布情况(表 1)。结果表明,印度河流域分布的冰川数量最多、面积最大,达 22 431 条,总计 27 267.2 平方公里,占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冰川总数量的 22.95%、总面积的 27.61%;其次是塔里木河流域,该流域分布的冰川面积占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冰川总面积的 20.61%;再次是阿姆河流域,其分布的冰川面积占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冰川总面积的 11.15%;黄河流域分布的冰川面积最小,仅 125.9 平方公里,占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冰川总面积的 0.13%。另外,统计结果还表明,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外流水系分布的冰川面积(50 176.9 平方公里)较内流水系分布的冰川面积(48 562.8 平方公里)大,这很可能意味着外流水系是水汽进入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的主要通道。换句话说,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冰川的分布除受地形影响外,还受到水汽来源方向的影响。

1  2  3  4  5  6  7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