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威胁对24亿美元法国商品征收关税,法国:欧盟将“强烈回应”

发布时间:2019-12-04 14:54:56  |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李晓骁,潘亮,魏辉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美国,全球贸易战,关税,全球市场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在全球贸易战中开辟了新战线。”当地时间2日,白宫突然掀起的一股“关税旋风”令国际舆论猝不及防,也令全球市场瑟瑟发抖。先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以“货币贬值伤害美国农民”为由,在推特上宣布对巴西、阿根廷加征钢铁和铝产品关税。接着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表示,针对法国的数字税政策,拟对价值24亿美元的法国进口产品加征100%的关税。眼下全球经济低迷,美国发动贸易战造成的不确定性被认为是拖累全球经济发展的一大罪魁。美方任性地挥起新的关税大棒,令国际社会一片叹息,也让包括美股在内的多国股市应声下挫。最失望的当数巴西,上任以来巴西总统博索纳罗走亲特朗普路线,结果却被白宫搞了个连招呼也没打的“突然袭击”。《华盛顿邮报》3日称,经历惨痛教训,博索纳罗看到许多其他领导人之前已经发现的事情:与特朗普保持良好个人关系作用有限。澳大利亚《时代报》则感叹,作为长期支持美国的盟友所享有的特殊地位是脆弱的,一条“深夜推文”或许就会带来打击。

同样在2日,美国对欧洲盟友法国发出明确的加征关税威胁。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公布了一项历时5个月的调查结果。调查结论是:法国征收数字服务税的做法“歧视”美国互联网公司,美国应当还以颜色,对从法国进口的奶酪、酸奶、起泡酒和化妆品等价值24亿美元的产品征收高达100%的关税。

今年早些时候,法国通过征收数字服务税的法案,对在法国运营的大型互联网公司征收占营业收入3%的数字税。由于大型互联网公司多为美国企业,美方随后表示要对法国进行“实质性”报复。法新社3日称,这24亿美元的商品可能最早在明年1月中旬成为美国征税目标。莱特希泽还警告说,华盛顿正在考虑扩大调查范围,调查奥地利、意大利和土耳其的类似税种。

法国《费加罗报》称,法国对美国的加征关税做法迅速反应,法国经济财政部国务秘书帕尼埃-鲁纳歇3日对媒体表示,“法国会表现得更‘好斗’”,她指责美国没有遵守经合组织就数字税达成的相关协议并拒绝继续谈判。法国经济财政部长勒梅尔表示,美国的做法不可接受,如此行为不符合法国和欧洲对盟友的期待。如果美国实施新的制裁,欧盟将予以回应,“强烈的回应”。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当天表示,欧盟将作为一个整体回应美国的关税威胁,呼吁华盛顿进行对话。

特朗普3日在英国参加北约峰会期间表示,那些企业是美国的公司,要征税也是由美国来征,而不是法国。据路透社报道,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2日还表示,由于在解决空客飞机补贴争端方面“缺乏进展”,美国将考虑对更大范围的欧洲商品提高报复性关税。不过美方没有提供细节。

《华盛顿邮报》称,新的关税措施可能会加剧酝酿已久的跨大西洋贸易摩擦。距离2020年总统大选不到一年时间之际,新的保护主义风潮出现。白宫重启关税可能会给未来或正在进行的谈判蒙上阴影。“这应该会让许多人感到紧张,”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学者威廉·赖因施说,“这让人们好奇,如果这种情况发生,谈判还有什么意义。”

【环球时报驻巴西、法国特派特约记者 李晓骁 潘亮 魏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