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世礼:中国在减贫和人类发展策略方面提供了良好范例

发布时间:2019-12-03 11:0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今年是联合国驻华系统进入中国40周年。在与联合国的合作中,中国在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发挥了哪些作用?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后,中国在减贫领域还可能面临哪些挑战,联合国将如何与中国合作来应对这些挑战?对此,联合国驻华协调员罗世礼接受了《发展访谈》节目的专访。

中国网:今年是联合国驻华系统进入中国40周年,在与联合国的合作中,中国在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发挥了哪些作用?

罗世礼:2015年9月25日,联合国成员国一致通过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也是该目标的支持者,因此我们将中国视为实施目标、保护地球、消除贫困和保障所有人福祉的重要伙伴。我们除了在中国实施计划外,还在中国的支持下,在全球各国实施计划以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在此方面中国也是我们的重要伙伴。近年来我们一直在进行相关工作,联合国(驻华系统)已进入中国40年了,在此期间我们和中国一起消除贫困,也见证了在40年中,中国怎样在全国范围内将绝对贫困的发生率降至极低,并计划于明年消除(绝对)贫困。这是巨大的成功,也是伟大的成就,值得其他国家借鉴。中国的实践正激励着世界各国,许多国家都希望了解中国在扶贫方面的经验,并探索如何在自己国内实施。

中国网:您如何评价过去70年里,中国在减贫和消除饥饿方面所付出的努力?

罗世礼:我们不只着眼于贫困,也必须看到与之相关的问题,比如营养和食物的获取。中国在这方面的数据令人赞叹。5岁以下儿童营养不良的发生率已大幅降低,营养不良的状况总体上得到了很大改善。可见中国同时推动了减贫和营养的改善,食品安全也有所保障。今后提及食品安全时,我们一定也会谈到营养。营养方面的新挑战不只意味食物充足,还要保证食物的品种合适、膳食结构合理。

中国网:2020年中国如期消除绝对贫困后,在减贫领域还可能面临哪些挑战,联合国将如何与中国合作来应对这些挑战?

罗世礼:明年(中国)将要实现的消除绝对贫困无疑是伟大的成就,但这并不意味着贫困会一夜消失。我们需要从更广阔的视角来看待相对贫困、不平等和不均衡发展、(公共)服务的质量、高品质的医疗和教育,以及住房等问题。贫困包含许多问题,需要从多维度解读。我认为未来还要考虑中国作为中高收入国家在2020后所要面对的挑战,比如,如何看待城镇中的贫困,如何改善服务质量和扩展社会保障范畴等。联合国非常乐于支持中国在这些方面的工作,并和中国一起努力。

中国网:2020年后,联合国与中国合作的领域和方式会产生什么变化?

罗世礼:这是个很好的问题,因为我们正开始和(中国)政府探讨2020年后(从2021年开始)的合作计划,该时间段恰好与中国正在制定中的“十四五”规划的时间相重合。我们正积极探讨如何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框架下给“十四五”规划提供最大的支持。我认为,随着讨论的深入,我们会继续专注支持中国达成可持续发展目标,并在中国的支持下帮助其他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我认为,未来我们将着手解决下一阶段的贫困挑战,比如,如何为环境的持续改善提供支持,以及如何与中国在国际发展合作中更紧密地配合。

中国网:您对2020年后中国的减贫事业与国际合作有哪些建议?

罗世礼:我认为中国在过去40年中成绩卓著。事实上,这已成为各国在减贫和最终消除极端贫困方面的研究案例。现在,中国作为中高收入国家开始进入下一个规划期,是时候去审视未来可能遇到的广义上的挑战,比如人口老龄化、养老服务、劳动力缩减、技术在制造业和工业上的应用、持续改善农村人口的生活质量、确保已脱贫的人口不会返贫,以及在经济发展之外继续推动人类发展等。我认为中国这些年在促进人文、教育、医疗发展、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包括住房和基础设施)方面颇有作为,且中国对人类发展的关注应当继续保持,这也为其他国家在减贫和人类发展的整体策略方面提供了良好范例。

(监制/终审:郑文华;策划:焦梦;编审:王振红、焦梦、王虔、徐林;主持/翻译:桂思思;摄像:杜添辉;编辑:刘梦雅、殷晓霞;后期:朱法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