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专家建议把生活质量现代化纳入“十四五”规划

发布时间:2019-11-25 17:46:0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生活,质量,现代化,中国,发展,何传启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振红)11月24日,由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举办的一年一度的《中国现代化报告》专家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专家们围绕“生活质量现代化”议题,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专家们建议,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基本具备向生活质量进军的条件,提高生活质量将成为中国未来30年的发展主题;所以,应该考虑把生活质量现代化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进行重点布局和推进。

11月24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9——生活质量现代化研究》。

       1124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9——生活质量现代化研究》。

与会专家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生活质量是衡量美好生活的一个综合指标,生活质量现代化是提高和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提高生活质量,可以和需要一点一滴做起。但要实现国家目标,仅有一点一滴地做是不够的,需要从国家层面做起,需要有总体战略。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研究员建议,转变发展理念,实现从“经济增长率导向”到“生活满意度导向”的转变;转变发展模式,实现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到“以生活质量为发展主题”的转变;加强生活质量的科学研究,普及生活质量的科学知识和高质量的生活方式;制定和实施《国家生活质量议程》,建立生活质量管理体系和生活质量监测体系,启动一批生活质量工程,全面提高生活满意度。

何传启表示,在未来30年,提高生活质量将成为人民的普遍追求,向生活质量和美好生活进军将成为全国的发展主题,人民的生活质量和美好生活将逐步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届时,清洁空气、安全饮水、放心食品、舒适住房、便捷交通、良好教育、精彩文化、优雅休闲、优质服务、满意工作、美满家庭和健康长寿等,将让全民实现幸福安康的美好生活。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9》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它是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何传启研究员及其团队完成的第18部年度报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