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中国”4项考古新成果发布

发布时间:2019-11-23 11:05:03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赵晓霞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考古工作,新成果,墓葬,交流状况,安西四镇


本报北京11月22日电 (记者赵晓霞)国家文物局22日在京发布“考古中国”重大研究项目新进展,发布了甘肃天祝岔山村墓葬、青海都兰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青海乌兰泉沟一号墓、新疆尉犁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等4项考古工作新成果。

相关专家认为,4项考古新成果为深入了解丝绸之路沿线地区的历史演变过程、族群源流、文化传统、风俗习惯以及环境变迁等提供了实物资料。

甘肃天祝岔山村墓葬是目前国内发现保存最完整的唐代早中期吐谷浑王族成员墓葬,出土大量金银器、漆木器、革制等遗物,充分展现吐谷浑王族丧葬制度和习俗。青海都兰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发现墓园、排水设施及墓祠等建筑基址,是迄今为止青藏高原发现结构最完整、布局最清晰的高等级墓葬。青海乌兰泉沟一号墓发现罕见的绘制精美的壁画,装饰形式和绘画技法带有浓郁的中原风格,内容兼具青藏高原游牧民族特色,对探讨汉藏文化融合进程和丝绸之路沿线各民族交往交流状况具有重大价值。新疆尉犁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初步推断是唐代安西四镇之一焉耆镇下设军事设施。考古工作基本搞清了烽燧遗址结构,出土大量珍贵文书、木牍等文献材料,填补了历史文献关于唐代军镇防御体系记载的空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