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站”之“战”——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一线观察

发布时间:2019-11-23 09:41:0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魏玉坤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收费站,ETC,撤站,计重收费,高速公路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题:“撤站”之“战”——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一线观察

新华社记者魏玉坤

“撤站”!

自今年5月以来,一场便利群众出行、提高物流效率的攻坚战打响,全国各地各部门全力以赴,力争今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省界收费站“拆”了

正午时分,在沪鄂高速湖北段鄂皖收费站,5个高速公路正线收费站口已被拆除,车辆从剩下的6个收费站口交费通行。离这条省界收费站约4公里处,两条横跨公路中央分界带和路旁两侧的高约6米的ETC门架,已经建设完工。

“到明年1月1日,系统联调联试完成后,再拆剩下的6个收费站口。”湖北鄂东区域“撤站”保畅工作联络人刘翔介绍。

刘翔说,“撤站”后,车辆通过ETC门架,就能完成自动计费,直接从车主ETC账户中扣费。

龙门架吊装、ETC车道改造、省界站设施拆除……自7月初“撤站”施工以来,刘翔和同事日夜奋战,相继完成鄂东片区鄂皖收费站等5个省界收费站的正线改造。

“撤站”施工要进行交通管制,为了减少管制时间,刘翔反复琢磨,耗时近一个月,探索出一套新的施工方法,使ETC龙门架吊装时间由30分钟缩短至3分钟。

这个夏天,像刘翔一样,全国各地“撤站”交通人奋战施工一线,顶烈日、战酷暑,抢进度、谋创新,“撤站”工作有序推进。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29个联网收费省份的ETC门架系统建设和ETC车道改造工程建设全面完工。

“现在遇到特殊天气进行交通管制时,可以依靠省界收费站人工管理。‘撤站’后,需要在高速公路入口处采取措施。”刘翔说,自己正在不断学习和适应,做好“撤站”后的服务工作。

做好ETC服务

11月14日,在辽宁省沈丹高速沈阳收费站口附近的ETC办理网点,市民姜洋在收费站ETC推广人员的宣传引导下,给自己的车装了ETC。

姜洋家住沈阳市区,从事贸易行业,经常往返丹东市对接客户需求。问及为何装ETC,他说,通行费享受九五折,还能减少排队交费时间。

据统计,ETC的通行效率至少为人工收费窗口的6倍以上,正常情况下,“撤站”后,客车平均通过省界时间由原来的15秒减少为2秒;货车平均通过省界时间由原来的29秒减少为3秒。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路网管理处处长顾志峰表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主要是利用ETC技术替代人工收费方式,ETC的推广应用是能否如期实现目标任务的关键因素。

今年以来,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出台多项政策,助力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加快ETC推广发行,据统计,截至11月16日,全国累计新增ETC客户超8400万。

然而,随着ETC的普及,部分地区出现了ETC卡被盗刷的现象。对此,顾志峰说,ETC卡本身不会被盗刷,被盗刷的是带有“闪付”或者“小额免密免签”功能的银联卡或联名卡。交通运输部已经督促各地发行服务机构和合作银行,停止发放相关产品,对现有存量卡,要提醒客户关闭相关功能。

在避免ETC卡被盗刷后,怎么开电子发票?湖北罗田农商银行骆驼坳支行柜员肖奕介绍,持ETC卡或用户卡通行收费公路并正常交费,在电子发票服务平台或者“票根”APP上完成注册验证,就能开具电子发票。

从开具ETC电子发票,到提醒ETC用户及时充值,再到跨省ETC信用卡费用结算服务,即使完成了发行任务,肖奕还要时不时地跟ETC打交道。她说,打赢了ETC“营销大战后”,ETC“服务大战”也就开始了。

“撤站”利国利民

“以后车辆通行高速公路省界区域将和行驶高速公路主线一样便利,不用再停车和减速,这有助于解决高速公路省界交通拥堵。”辽宁交通建设投资集团董事长徐大庆说,ETC用户在享受通行费九五折优惠外,还能省下停车交费后重启车辆的油钱,助力节能减排。

顾志峰介绍,在便利群众出行之外,由于货车计费方式从计重收费调整为按车型收费,通过为货车安装使用ETC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还能提高货车通行效率,促进物流提质增效。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全国高速公路将实现“一张网”运行,顾志峰表示,当前正进一步清理规范地方自行出台的减免费政策,避免车辆在跨省行驶时发生矛盾和纠纷,维护公平有序的公路运输市场秩序。

“针对‘撤站’后管理模式的变化,集团也在探索更加智慧高效的管理模式,研究拓展产业链。”徐大庆说,以“撤站”为契机,他们正在加快智慧公路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利国利民,但收费站“撤”了后,收费人员怎么安置?徐大庆告诉记者,集团正通过拓展人员分流渠道,加强转岗培训,引导现有从业人员到设备维护、ETC客服等岗位就业,确保所有人员都将得到妥善安置。

倒计时一个多月!随着今年底“撤站”工作完成,2020年春运,将是对“撤站”成效的一次大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