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感监测显示中国为维持全球森林覆盖面积做出重大贡献

发布时间:2019-11-23 09:34:4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叶开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森林,全球,面积,遥感,覆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叶开)1122日,国家遥感中心发布的《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19年度报告》指出,2000年以来亚洲国家有计划、有规模的植树造林有效减缓了亚洲森林面积减少,中国自上世纪50年代至今的植树造林工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据了解,《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19年度报告》中的“全球森林覆盖状况及变化”专题报告,利用最近一期全球30米分辨率森林覆盖产品(2018年)及森林变化产品(2000年—2018年)研究和分析了全球森林覆盖空间分布以及2000年以来全球森林覆盖情况等重点问题。

报告介绍,在2000年-2018年间,各大洲中森林覆盖率发生净减少的是非洲和南美洲,分别减少了0.29亿公顷和0.46亿公顷。北美洲、亚洲、欧洲的森林面积整体呈增加趋势,其中北美洲森林面积净增加0.2亿公顷,欧洲森林净增加面积为0.09亿公顷,亚洲森林净增加面积为0.3亿公顷。在亚洲,东亚地区的森林覆盖发生显著变化,森林面积净增加了0.46亿公顷,净增加面积占东亚总森林面积的18.38%。

image.png

内蒙古科左后旗高效农田防护林工程

报告显示,在2000年-2017年,中国和印度主导了全球陆地“变绿”。在中国“变绿”的过程中,森林贡献比例为42%,农用地贡献比例为32%;而印度“变绿”主要以农用地贡献为主,森林贡献比例为4.4%。

报告指出,中国在2000年-2018年间森林面积净增加0.45亿公顷,总面积达到了2.12亿公顷,全国森林覆盖面积增长了26.90%,成为维持全球森林覆盖面积基本平衡的最主要贡献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