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民企做外贸,底气足

发布时间:2019-11-22 09:17:30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王明峰 王永战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民营企业,增长,出口,外贸

风力发电机的核心装备是什么?“轴承是关键!”

11月的四川气候宜人,在成都天马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欧洲产业城厂区,机器轰鸣。一排排巨型轴承钢圈整齐摆放,工人们忙着为轴承加热锻造、撵环、冲孔……

公司负责人崔林自信满满,“今年前三季度,我们的出口额已达5亿多元,顶得上去年一年。”为轨道交通、风力发电和工程机械装备提供轴承的成都天马公司,预计今年在风电轴承生产和出口上将达到全球第二。

今年前三季度,四川民营企业实现货物进出口1138.2亿元、增长20.7%。其中,出口804.9亿元、增长26.3%,进口333.3亿元、增长8.9%。进出口、出口分别高于四川全省增速6.1和7.6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地处西部内陆的四川民企何以在外贸路上亮点频现?

政策给支持,民企“走出去”不断解压

最近,成都青白江欧滋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丁宪强心里喜滋滋的。接连三次出口专车专柜、做猕猴桃主题公园的他刚把8万多斤猕猴桃发往了欧洲。

“去年是开拓期,一年才运出去8000多斤。”早在2011年,丁宪强通过土地流转,建了300亩猕猴桃生产基地。然而,这生意做得一直不温不火。

内销一斤七八元,采摘园采摘也才12元,利润太低。何不试试做外销?丁宪强打起了外贸的主意。可怎么运?如何打通销售线?这让丁宪强一度犯了难。

海运周期长,空运成本高,到头来还是陆运又快又划算。尝试了近一年海运后,今年9月,丁宪强开始尝试蓉欧班列。

听说丁宪强要通过蓉欧班列运输农产品,成都国际铁路港管委会和国际铁路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纷纷行动起来。陆港公司负责运输,班列公司提供智能冷藏车柜,管委会居中协调,海关等部门帮助过关质检。丁宪强一下子加入了十几个微信群,天天收到货运信息。

“没想到政府这么支持,有事儿马上报、马上办。”丁宪强说,10月19日,借助蓉欧班列,2.6万多斤猕猴桃发往卢森堡,在那里,一斤猕猴桃能卖到23元多。

无独有偶。崔林介绍,天马公司获得了政府不少项目扶持资金。而偌大的欧洲产业城厂区建设,政府同样鼎力支持。

“四川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走出去’政策措施,在产业发展、金融支持、风险规避、法律合规等方面为民企提供了各种维度的引导和帮助。”西南财经大学常务副校长彭龙教授告诉记者,去年中央民营企业座谈会后,四川出台了“民营经济20条”,着力增活力、降成本,优化营商环境,为民企发展外贸解压鼓劲。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