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与世界分享最新成果

发布时间:2019-11-22 09:17:30  |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  作者:王传军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地球观测组织,数字经济发展,

地球观测组织(GEO)2019年会议周日前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落下帷幕。作为地球观测组织四大联合主席国之一的中国不仅派出了60多人的代表团参加会议周的各种活动,接任2020年轮值主席,还宣布中方设立了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专项以持续性支持地球观测组织工作,并向与会代表分享了中国16米分辨率高分卫星数据面向国际社会开放共享的最新情况。中国负责、开放的国际合作态度赢得了与会代表的热烈掌声,成为本次会议周的高光时刻。

  与会代表在中国展区参观咨询。王传军摄/光明图片

地球观测对数字经济发展的贡献

地球观测组织成立于2005年,是目前国际上地球观测领域最大的政府间合作组织,旨在建立一个综合、协调和可持续的全球综合地球观测系统(GEOSS),面向可持续发展、防灾减灾、温室气体与气候变化等优先事项,获取大气、海洋和陆地的观测信息,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从原始观测数据到信息的服务。目前已有109个成员国和136个参加组织,中国是地球观测组织创始国及代表亚洲大洋洲地区的联合主席国。

本次会议周主题为“地球观测——数字经济中的投资”,中国代表团积极参加并主持了多项会议及活动,并结合我国全球综合地球观测的一系列最新成果与进展,持续为国际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数据与决策参考。地球观测组织中国首席代表、中国联合主席执行代表、自然资源部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朋德就地球观测支持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等议题作专题发言,阐述了数字经济给地球观测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强调了发展中国家和环境脆弱国家参与GEO的意义,分享了中国应用地球观测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案例。

GEO中国秘书处高级顾问、联合国粮农组织前副总干事、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何昌垂为媒体解读了本次会议周的部分亮点。何院士认为,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高达32.4万亿元人民币,占GDP的34%,而中国5G网络推广则为数字经济发展插上了翅膀。本次会议主题将地球观测与数字经济联系起来,明确了地球观测对数字经济发展的贡献。

欧盟代表认为,讨论和明确地球观测对数字经济发展的贡献,与欧盟委员会新任主席冯德莱恩提出的未来发展三大重点一致,即欧洲绿色协议、数字技术、多边主义。而作为东道国的澳大利亚则对数字经济发展现状做了一个较为全面的研究,并得出了一个结论:截至目前,澳大利亚的地球观测工作产生的经济效益达220亿美元,预测到2030年该项工作产生的经济效益为330亿美元。而地球观测项目2019年给亚太经合组织(APEC)经济体带来的经济效益为3720亿美元,到2030年它给APEC带来的经济效益将高达13500亿美元,是目前的近4倍。

1  2  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