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媒体传播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21 13:00: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戚易斌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传播形态,媒体竞争,传播方式,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11月20日,北京,“5G 时代媒体传播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举行。图为论坛现场。中国网 伦晓璇 摄

中国网11月21日讯(记者戚易斌)作为世界5G大会的首场重要活动,“5G时代媒体传播创新发展”高峰论坛20日在北京举行。论坛紧贴大会“5G改变世界,5G创造未来”的主题,结合5G时代与中国新媒体发展现状,聚焦5G技术如何赋能媒体发展。

此次论坛由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和科技日报社共同主办。20多名中外主流媒体从业者、科技企业代表和知名传播学者与会并发言,为5G环境下的中国乃至世界传媒业未来发展出谋划策。

在开幕式致辞中,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表示,面对5G时代“万物皆媒”的趋势,媒体传播首先要发挥社会治理的凝聚功能,全面提升网络治理能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其次要发挥知识共享的平台功能,致力于提高对知识的传播力和影响力、降低知识数据的搜索、流通和使用成本;第三要发挥“和平使者”的桥梁功能,在促进不同国家与地域的文化互鉴、民意相通、达成共识方面,传递客观的、建设性的和负责任的积极声音。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在致辞中指出,5G时代,媒介系统整体呈现“全程、全息、全员、全效”的演进趋势,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都在发生深刻变化,这为国际传播发展带来巨大的机遇与挑战,需要我们积极应对。

杜占元认为,媒体需要承担起促进全球科技共同进步的责任,将科技交流合作作为推动全球科技创新、破解全球性问题的有效途径,广泛研究和推动建立全球科技创新合作机制,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使科技发展成果真正能够惠及各国人民。

在主题演讲环节,多家中外主流媒体代表分享真知灼见,共同探索5G时代媒体融合发展之道。光明日报社光明网副总经理宋乐永分析了新媒体形式发展的趋势,他认为,短视频继续火爆;VR、AR和MR将真正进入媒体应用期,被应用于大型场景报道中;一镜长图会逐渐取代原来的图解模式;数据新闻会异军突起。

中国青年报社副社长杜栋梁着重强调了媒体对青年的引导和影响。他提出,要转战移动互联网主战场,守好青年思想引领阵地;要融合升维,打造沉浸式青年体验;要打通系统融合之脉,拓展传播场域。

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提出了“5G来得很快,我们准备好了吗”的问题。他表示,对于媒体而言,谁构建了“人——内容——物”之间基于场景的连接,谁就有可能成为改变世界的推动者。在5G时代,速度、视角、内容将成为媒体竞争的关键决定因素,视频产品将会迎来爆发式增长,想成为先行者,就必须顺应趋势把视频这个传播形态运用好、发挥好。

来自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美国美通社、法国回声报及巴黎人报集团、日本读卖新闻、印度教徒报等国际知名媒体的代表也在论坛上分享了各自在新媒体技术应用方面的生动实践。大家一致认为,5G加速了全球媒体交流合作,对国际受众增进了解、加强文明交流互鉴意义重大。

此外,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以及华为、科睿唯安、科大讯飞等学术界和企业界代表也就5G和AI技术如何助力媒体转型和创新展开交流和讨论。专家们表示,5G对媒体带来巨大的冲击和颠覆,只有迎接技术的挑战,改变传播格局,让思想和技术两翼齐飞,才能开创媒体传播的美好未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