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大陆吸引全球投资者目光

发布时间:2019-11-21 10:02:36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蔡 淳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非洲开发银行,全球投资者,投资者提供,非洲大陆,全球贸易

“这是属于非洲的时代”“认为非洲落后的观点本身就是落后的”……在为期3天的“2019年非洲投资论坛”上,来自世界各地的商界领袖不吝赞美之词,纷纷表达对非洲投资前景的乐观展望。

“2019年非洲投资论坛”日前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桑顿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根据南非豪登省省长大卫·马库拉提供的数据,来自109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代表出席了论坛。其中,40%参会代表来自非洲,大多数投资者来自亚洲、欧洲和美洲。这说明,日新月异的非洲大陆正日益吸引着全球投资者的目光。论坛发起方非洲开发银行行长阿德西纳在闭幕式上骄傲地宣布,此次论坛期间共有52个项目达成投资意向,投资承诺高达401亿美元。

研究预测,撒哈拉以南非洲有望成为今年全球唯一一个实现加速增长的地区。埃塞俄比亚、科特迪瓦、坦桑尼亚、莫桑比克和加纳等主要经济体的增速尤为强劲,将引领非洲保持相对稳健的经济增长。实际上,非洲过半国家未来5年的增速都将达到5.0%以上。在进入高速发展周期的同时,较为有利的人口结构、城市化和工业化、收入增长以及中产阶层扩大等结构性因素也没有改变,这些都将对非洲各国未来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非洲是发展的。这一点从域外国家调整对非援助模式即可见一斑。相较于传统的无偿援助,如今越来越多的援助资金被用于保障和促进对非贸易与投资,包括对有意进入非洲的投资者提供担保和支持非洲国家改善营商环境等。

欧盟国际合作与发展专员内文·米米察在论坛期间表示,人们今天谈论非洲的口吻与以往已经大不相同,非洲不再被简单地视为大宗商品产地或者局势高度不稳定的地区,现在是与非洲讨论投资、双赢合作、互利互惠的时候了。米米察认为,欧洲需要与非洲开展农业、交通、能源甚至数字经济方面的合作。

非洲是绿色的。数周前,非洲开发银行的法定资本金历史性地提高了1150亿美元达到2080亿美元,这是该银行自1964年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增资。阿德西纳在论坛期间承诺,该行近50%的资金将用于应对气候变化;到2020年,非洲开发银行在气候融资方面的投资将增加到250亿美元。

由非洲开发银行注资的泛非基础设施投资平台Africa 50基金首席执行官阿兰·埃博比斯指出,非洲的绿色能源之路已经上演了许多激动人心的故事:埃及的1.5吉瓦本班太阳能公园即将全面投产,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光伏电站;肯尼亚今年7月份正式启用非洲大陆最大的风力发电项目图尔卡纳湖发电项目,该国距离“2020年实现100%绿色能源”的目标又近了一步;在西非国家塞内加尔,太阳能领域许多独立发电商也正摩拳擦掌。

非洲是开放的。去全球化、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给全球贸易体系的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非洲对此作出了有力的回应:迎难而上,加强区域一体化合作,携手共建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目前,自贸区已经正式生效,成员国将对从其他非洲国家进口商品降低90%的关税。联合国调查报告显示,这可能会使非洲内部贸易增加52.3%,自贸区也有助于改善非洲大陆的投资前景。

非盟贸易与工业事务委员阿尔贝特·穆昌加认为,目前非洲经济体呈现出四分五裂状态,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经济规模非常小,投资者很难对这些小市场进行大规模投资。相比之下,一个覆盖12亿人口、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规模达到2.5万亿美元的单一大市场,对于任何理性的投资者而言都意味着巨大商机。

南非标准银行经济学家倪杰瑞认为,非洲打造投资热土可以借鉴中国经验。倪杰瑞指出,中国政府深刻意识到,地区性生产枢纽、成熟供应链与一流基础设施的结合,能够对促进贸易、创造就业岗位、推动技术人才转移、刺激经济发展起到巨大作用。以上海浦东为例,从1990年到现在,浦东发生了巨大变化,非洲需要打造自己的“浦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