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敏行:推动以绿色包容有韧性的合作思维应对挑战

发布时间:2019-11-20 10:04:4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焦梦、金玲 见习记者柳逸舟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欧敏行,绿色发展,合作,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科文组织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记者焦梦、金玲见习记者柳逸舟)“通过对最新的可持续发展议程进展分析显示,目前大部分国家没有真正走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道路上。这为联合国敲响了警钟,联合国需要真正推动和促进国际合作。”近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欧敏行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强调。她表示,“我们看到对推进知识分享和促进互相支持的国际合作的需求。所以,国际组织、各国政府、私营企业和社会团体都要团结起来,才能肩负起各自的责任,推动全球发展。”

 

欧敏行强调,教育可以在社会转型中起到重要作用。她指出,要用绿色、包容、有韧性的合作思维来应对挑战。她介绍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宗旨是通过教育、文化、科学、传播和信息推动对话和发展。“当然对我们而言,最重要的使命是教育。我们努力让全球2.6亿失学儿童重返校园,让上过学但是文化水平不高的7亿成年人获得教育。”欧敏行表示。

 

欧敏行强调,为所有人提供终身学习的机会非常重要。“现在的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我们需要不同的思想和生活方式来适应社会,用绿色、包容、有韧性的合作思维来应对挑战。这就是教育需要在社会转型中起到的作用。当然,我们在应对全球气候问题方面也积极行动,把年轻人的作用带到这个议题上,因为年轻人是属于未来的,让地球成为一个可持续的星球,他们才应当是最有作为的人。”

 

欧敏行介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同样也关注海洋生物、地球生物、非洲事务和性别平等等议题。“我们和中国有很紧密的合作。中国在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海洋科学等方面都有很强的能力,并且这种能力还在不断提升。和他国分享中国能力,用中国能力支持其他国家发展也是我们合作的重要领域。”

 

欧敏行表示,中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最重要的成员国之一,也是最大的会费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委,以及许多来自私营部门和社会团体的伙伴展开合作。她介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极力促进对话、知识交流和推动合作。“当然,我们希望和更多的中国企业合作,目前,我们已经在非洲、‘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展开合作。中国经验给这些国家的发展带去了诸多的好处。中国可以把这些经验带给世界,也可以为中国自己的发展带去帮助。”

 

欧敏行表示,文化包容性教育基地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作中非常重要的部分,也是和中国人民共建和谐未来的一部分。“我们把这个教育基地作为一个让更多人学习可持续发展目标、找到自己在具体目标中可以做出贡献的角色、学习对中国发展有益的优秀实践的场所。对这个基地未来如何和中国年轻人互动,会取得怎样的成效充满期待。”她同时强调,文化多样性也至关重要,因为这和人们的身份认同息息相关。多样性充实了人类的思想,提高了创造性,也促进了交流。保护和传承文化非常重要,让下一代接触到多样的文化,会让他们在知识分享和对话时受益匪浅。“比如丝绸之路就是一个绝妙的例子。丝绸之路上各种文化相互学习交融,在科学、文化、教育等方面都留下了很好的案例。利用文化的力量去创造社会凝聚力与和谐,推动对话交流和合作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重要使命,我们同样希望中国能够与我们一起努力。”欧敏行表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