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球”智慧 行大国之交——哈佛“中国通”谈中美关系

发布时间:2019-11-20 09:56:0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缪晓娟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中美关系,软实力,中美利益,共识

新华社美国波士顿11月18日电  题:以“小球”智慧 行大国之交——哈佛“中国通”谈中美关系

新华社记者缪晓娟

10月8日,在美国马萨诸塞州的哈佛大学,美国哈佛大学著名国际政治学者、“软实力”和“巧实力”概念的首创者约瑟夫·奈教授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新华社记者 谢锷 摄

一名优秀的乒乓球运动员,应能准确判断对手实力、从容接发球,并且无论胜负,均与对手握手。

谈及48年前为中美关系破冰的“乒乓外交”,美国哈佛大学著名国际政治学者、“软实力”和“巧实力”概念的首创者约瑟夫·奈教授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是时候琢磨一下“小球”的智慧了,当前中美两个大国的相处之道,恰如乒乓球的竞赛规则。

约瑟夫·奈说:“就好像中美在打乒乓球,有时候中国胜,有时候美国胜。但只要一场比赛打完,双方握个手,还能愉快地开始下一场比赛,那么比赛打多了,中美两国就都会有进步,都会越来越好。”

在他看来,中美之间的竞合关系,一是要竞争有度以防因误判导致剧烈冲突;二是在一些领域继续保持紧密合作。

哈佛大学荣休教授傅高义和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宋怡明教授也认同约瑟夫·奈的观点。三位“中国通”表示,当前白宫对中国及美中关系存在战略误判,应当抛弃冷战思维,回归理性行动。

10月8日,在美国马萨诸塞州的哈佛大学,哈佛大学荣休教授傅高义(右)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新华社记者 郭沛然 摄

1   2   3   4   5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