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库铁路完成最长“穿越”

发布时间:2019-11-20 09:56:05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耿丹丹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穿越,长隧道,铁路全长,阿尔金山,柴达木盆地

本报新疆若羌11月19日电 记者耿丹丹、通讯员吴奇报道:19日上午,伴随一声炮响,建设历时3年6个月的格库铁路阿尔金山隧道正式贯通,在群山中跋涉的格库铁路完成了最长“穿越”。

格库铁路全长1213.95公里,其中,新疆段线路长708公里。该铁路东起青海格尔木市,向西穿越阿尔金山和柴达木盆地,最终抵达新疆库尔勒市。目前,新疆库尔勒至青海格尔木乘坐汽车需26小时,格库铁路建成后,两市火车出行时间缩短至12小时左右。

格库铁路新疆段共设计隧道16座,有15座地处阿尔金山,其中阿尔金山隧道全长13.195公里,为全线第一长隧道,是格库铁路的重点控制性工程。“阿尔金山隧道的贯通,标志着格库铁路土建工程全部完工。”中国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格库铁路新疆S6标项目经理部三分部土木副总工程师高战飞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