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地区群体性崛起,秘诀在产业转移“雁阵模式”

发布时间:2019-11-18 10:15:23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盘和林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产业转移,西南地区,地区生产总值

产业转移“雁阵模式”,才是西南地区群体性崛起延续的真正原因。

近日,31省区市陆续公布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GDP)。

这份成绩单一大亮点是西南地区群体性崛起延续,西南地区省份保持了较高增速。单从GDP速度来看,云南、贵州、西藏、江西、福建增速位居全国前五,增速均超过8%,其中云南增速达到8.8%,贵州和西藏增速达到8.7%。

近几年来,西南地区云南、贵州、重庆等多次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这一次数据又延续了前几年的辉煌。为什么西南地区在全国经济增长当中能够一骑绝尘呢?

首先是“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等区域发展战略的政策红利,促进了该地区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等的发展,尤其是差异进一步与东部省份缩小,从而激活了西南地区的增长活力。

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及带动,形成了西部地区全面开放新格局;实行包括西部大开发战略在内的各种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促进了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和投资环境的改善。

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有效带动了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群、经济带、都市圈等新的增长极逐渐形成。不仅直接带动了西南地区的GDP增长,更是激活了较为持久的增长潜能,优化了产业结构。此外,在国家扶贫战略之下,贵州省、云南省等也受益颇多。

按理说,国家区域发展政策并不只针对西南地区,其他省份和区域的促进政策也力度很大,那为何西南地区能一枝独秀呢?

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是,受益于产业转移的“雁阵模式”。这个概念是日本人提出来的,即亚洲各国通过产业转移,形成了有梯度的产业分级,各自形成自己的比较优势。

1  2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