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幻热潮之下“暗流涌动”

发布时间:2019-11-18 10:15:2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作者: 邱晨辉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科幻电影,科学装置,科幻小说家

当地时间2019年9月5日,德国柏林,新的未来博物馆对公众开放,它抛给公众一个问题,即人类未来将如何生活,并通过展览带领公众寻找答案。据悉,这些展览涉及自然、建筑、机器人、人工智能、科学和其他领域,它们大部分都是有很强互动性的展览。

科幻,一个影响力被严重低估的存在。

在全球电影票房排名前10的电影中,就有7部涉及科幻元素,《侏罗纪公园》《阿凡达》《复仇者联盟》等都是其中的代表。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物理学家基普·索恩在担任科幻电影《星际穿越》的科学顾问之后表示,曾经不知道要作多少场报告,才能让自己的科学研究影响全球几亿人——最后,一部科幻电影做到了。

不仅如此,美国科学题材的电视剧《生活大爆炸》,使得美国选修物理课程的人数足足上升40%;还有科学家回忆,因为孩童时期接触过科幻、科普,早早树立起追求科学的远大理想……

在近日举行的2019中国科幻大会上,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中科院院士怀进鹏饶有兴致地抛出这些数据和例子,他说,当下的中国十分需要借助科幻——科学幻想的强大影响力,来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让未来科学星空群星闪耀。

最近几年,我国科幻作家连续两次获得世界科幻大奖雨果奖,海内外开始重新审视中国科幻描写宇宙和未来的视角;今年年初,由科幻文学作品改编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获得口碑票房双丰收,更是再度引发全社会科幻热潮。中国,这个在科学探索道路上加速奔跑的国度,也要迎来科幻的“逆袭”了?

1  2  3  4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