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生产能否保持后劲?今年粮食总产“含金量”更高

发布时间:2019-11-18 10:15:23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顾仲阳 郁静娴 葛孟超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粮食总产,药剂拌种,粮食供给,物资储备局,富农政策

又是一个丰收年!

中国经济“三季报”数据显示,全国夏粮和早稻同比增产60.6万吨。当前秋粮收获接近尾声,全国粮食丰收已成定局,预计全年粮食总产量达到1.3万亿斤以上,延续连年丰收的好形势。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解决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今年全国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对于保供给、稳物价、惠民生、增信心发挥着重要基础支撑作用,为我们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赢得主动。

今年粮食总产“含金量”更高

最新农情调度显示,截至11月14日,北方收获基本结束,南方双季晚稻已收获完成84.4%,今年全国粮食总产将连续第五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同样是1.3万亿斤,今年的‘含金量’不一样。”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刘莉华分析:

——结构更优。从“吃得饱”转向“吃得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把少的、好的调上来,让多的、非优势的减下去。去年全国调减非优势区水稻800多万亩、玉米400多万亩,今年继续调减;大豆、薯类、优质饲草等短缺品种补位,今年大豆种植面积增加1000万亩。田野上的加减法,换来产业布局的一手好牌,无效供给少了,有效供给更多了。

——生产更绿。今年,我国继续实施耕地轮作休耕试点3000万亩,化肥和农药使用量实现负增长;小麦播种药剂拌种、种子包衣等节药技术推广比例87%,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全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超过70%。节水、节肥、节药等绿色生产方式广泛推广,农业的生态底色越发鲜明。

田野里的农民感受最直接。“看这秆青籽黄,熟相好!”安徽颍上县鲁口镇种粮大户李士雨,站在节水抗旱稻田边感叹,这稻子产量不减,米质更好,还可节省50%以上的灌溉水,真是不错。

——质量更高。尽管今年全国夏粮播种面积略减,但得益于单产水平的恢复性增长,夏粮总产量同比增长2.1%。市场导向提质量,全国优质专用小麦比例达到33%,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新认证绿色食品产品11998个、有机产品3197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255个,“三品”总数超过4万个。今年以来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保持在97%以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可以说,我国正处在历史上粮食安全形势最好的时期。”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务锋表示。

“总体上看,我国粮食供给能力有保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分析,看总量,粮食总产连续五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标志着综合生产能力站上一个新台阶。看人均,目前我国粮食人均占有量超过940斤,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看自给率,我国水稻、小麦、玉米三大谷物自给率保持在98%以上,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1  2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