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一带一路”走出去国际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14 14:19: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齐锐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一带一路



11月12日,2019“一带一路”走出去国际论坛暨“一带一路”可追溯商品数据库上线仪式在北京举行。图为活动现场。中国网 孙宇摄


11月12日,2019“一带一路”走出去国际论坛暨“一带一路”可追溯商品数据库上线仪式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创新与合作”。来自46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官员代表、国际机构以及中国500强企业代表共200多位中外嘉宾莅临活动现场,共商合作,共话未来。

11月12日,2019“一带一路”走出去国际论坛暨“一带一路”可追溯商品数据库上线仪式在北京举行。图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编辑王晓辉致欢迎词。中国网 孙宇摄


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编辑王晓辉指出,架设不同文明互学互鉴的桥梁,媒体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国家级多语种、多媒体的国际传播平台,推动“一带一路”上的民心相通、讲好“一带一路”故事,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中国网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未来,中国网将更加注重发挥网络媒体交流交往的桥梁作用,不断创新传播方式、扩大合作“朋友圈”、搭建沟通平台、促进互学互鉴,继续为“一带一路”建设、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11月12日,2019“一带一路”走出去国际论坛暨“一带一路”可追溯商品数据库上线仪式在北京举行。图为马尔代夫驻华大使艾莎特•阿兹玛。中国网 孙宇摄


马尔代夫驻华大使艾莎特•阿兹玛表示,在过去70年时间里,中国数亿人口脱贫,成为了可持续经济发展的最佳榜样。习近平主席提出的 “一带一路”倡议使共建国家合作起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已经在马尔代夫开发了非常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如马尔代夫的马累国际机场扩建项目、道路的修建以及港口项目等。

11月12日,2019“一带一路”走出去国际论坛暨“一带一路”可追溯商品数据库上线仪式在北京举行。图为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中国网 孙宇摄


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现在已经被世界广泛接受,共建国家无论发展程度、宗教信仰、文化背景和历史背景如何,在和平与发展的道路上享有同等的权利,这也是“一带一路”最根本的内核。

11月12日,2019“一带一路”走出去国际论坛暨“一带一路”可追溯商品数据库上线仪式在北京举行。图为国家民委国际交流司司长魏国雄。中国网 孙宇摄


国家民委国际交流司司长魏国雄表示,“丝绸之路”的历史,是一部各国人民合作的历史。2000多年前,连接亚欧非几大文明的古丝绸之路,成为当时沿线各国相互交流合作、共同繁荣发展的重要纽带,也为那时中国各族人民和沿线民族地区打开了对外交往合作的大门。今天的“一带一路”,是对古丝绸之路的传承和提升,更是对“开放合作”这一丝路精神的弘扬和光大。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投资运营局局长潘于恩、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黑山驻华大使达尔科·帕约维奇、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岑红中共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马耳他驻华大使卓嘉鹰等嘉宾分别发言。

11月12日,2019“一带一路”走出去国际论坛暨“一带一路”可追溯商品数据库上线仪式在北京举行。图为“一带一路”可追溯商品数据库上线仪式现场。中国网 孙宇摄


论坛上,由中国网“一带一路”网与中追溯源(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起的“一带一路”可追溯商品数据库正式上线。数据库将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产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提供支撑,为广大企业进行国际贸易发展提供具有公信力的商品资讯查询平台。国内及国际用户可通过“一带一路”可追溯商品数据库迅速查找到该国产品的来源及介绍,商品信息供全球用户查询与集中采购,协助企业拓展海内外市场。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网“一带一路”网、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马尔代夫驻华大使馆、国家民委国际交流司、江苏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共同主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投资运营局、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北京江阴企业商会支持。中国发展门户网、蓝迪国际智库、中追溯源(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