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白鸽:共建“一带一路”是全球合作的重要案例

发布时间:2019-11-13 17:02:5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赵白鸽,一带一路,全球合作,案例,第四次工业革命

11月12日,2019“一带一路”走出去国际论坛暨“一带一路”可追溯商品数据库上线仪式在北京举行。图为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中国网 孙宇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殷晓霞)11月12日,2019“一带一路”走出去国际论坛暨“一带一路”可追溯商品数据库上线仪式在北京举行。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在论坛上表示,发展到21世纪,出现了新型全球化,新型全球化“新”在哪里?她认为,首先,“新”在“旗帜”。从自由贸易到自由市场,这些“旗帜”逐渐变为全世界认同的和平与发展的“旗帜”,她认为这是新型全球化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其次,“新”在合作模式。“我们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指的就是共同讨论议题,设置议题,共同来建设,共同来分享成果。”赵白鸽说。再次,她指出,在新型全球化过程中有一个最重要的变化,就是全球化主体的变化。她认为,现在所有国家,不管其发展程度、宗教信仰、文化背景和历史背景如何,所有国家应该在和平与发展的道路上享有同等的权力。“这也是‘一带一路’最根本的内核。‘一带一路’是由中国首先提出的倡议,现在已经被世界广泛接受,就是因为我们高高举起了新型全球化的旗帜,这是创新主题的一个重要体现。”

在赵白鸽看来,当前全球化创新还体现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出现。她指出,第四次工业革命是在农业革命、工业化进程,从信息的使用一直到信息的学习、挖掘和更广泛的指导人们所有行为的基础上提出的。因此,第四次工业革命应该是新型全球化的一个极大的推动力。“也就是说,每一个国家在进行新型全球化,进行发展的时候,第四次工业革命可能给我们插上的成功的翅膀。如果我们能够跟随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一定能够把原来并不富有的国家变富有,真正走向未来。”赵白鸽说。

赵白鸽进一步表示,目前中国正在积极倡导并且实践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合作的一个特别重要的案例,这是一个学习和逐渐完善的过程。对于为什么要合作,她认为,世界之大,汇聚了不同的文化、宗教、历史和个体,这个过程需要有很多知识、经验和能力的汇集。“而在这一过程中第四次工业革命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武器,扫平了一切合作中的障碍。”同时,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在理念上共同思考和推动,共同付出努力,呼吁各国决策者高度关注创新和合作。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网“一带一路”网、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马尔代夫驻华大使馆、国家民委国际交流司、江苏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共同主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投资运营局、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北京江阴企业商会支持。中国发展门户网、蓝迪国际智库、中追溯源(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来自46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官员代表、国际机构以及中国500强企业代表共200多位中外嘉宾莅临活动现场,共商合作,共话未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