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制度优势为全球减贫目标的实现提供保障

发布时间:2019-11-01 14:38:22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郑文华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中国,发展,扶贫,贫困,全球

作者:郑文华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编辑助理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10月28日至31日,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改革创新,在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消除农村绝对贫困,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扶贫开发道路,成为全球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实践证明,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充分体现了中国脱贫攻坚能够取得历史性重大成就的根本制度优势。

减贫成就世界瞩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经过6年多的不懈努力,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和重大历史性成就。按照我国农村现行扶贫标准,2013年至2018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8000多万人,每年减贫人数都保持在1200万以上,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1.7%。832个贫困县,已脱贫摘帽436个。

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入大量增加,发展能力明显增强,特色优势产业迅速发展,生态环境显著改善,贫困群众生活质量稳步提升。贫困县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个多百分点,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高出全国农村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发展差距逐步缩小。

“中国的减贫进展具有全球意义。” 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副行长维多利亚·克瓦在不久前举行的2019中国扶贫国际论坛上表示。她认为,中国经历了40年持续高速增长,减贫成就从速度和规模上看都是史无前例的。从20世纪80年代至今,中国的减贫人数占全球减贫人数的四分之三。中国的减贫经验为全球发展和消除贫困作出了重要贡献。

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员罗世礼认为,中国为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所作出的重大贡献获得了广泛的赞誉。同时,中国在粮食生产和农业发展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功也是了不起的成就。“这些经验将成为整个世界的重要资源。” 罗世礼强调。

制度优势根本保障

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国有组织有计划大规模的扶贫开发,尤其是精准扶贫方略的实施,走出了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

中国坚持政府主导,把扶贫开发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开展大规模专项扶贫行动,针对特定人群组织实施妇女儿童、残疾人、少数民族发展规划。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把发展作为解决贫困的根本途径,既扶贫又扶志,调动扶贫对象的积极性,提高其发展能力,发挥其主体作用。坚持动员全社会参与,发挥中国制度优势,构建了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形成了跨地区、跨部门、跨单位、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多元主体的社会扶贫体系。坚持普惠政策和特惠政策相结合,先后实施《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1993-2000年)》、《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在加大对农村、农业、农民普惠政策支持的基础上,对贫困人口实施特惠政策,做到应扶尽扶、应保尽保。

世界银行中国、蒙古、韩国局人类发展部门国别主任叶仕澜在2019中国扶贫国际论坛上指出,中国高度关注减贫政策的实施。特别是机制的建立,让减贫的成果可持续,同时还有监督机制保障防止返贫发生。中国不但逐步实现了政策目标,而且通过不断调整和分析,来实现可能的最好结果。“在这点上,我们认为中国可以给全世界提供非常重要的经验。”叶仕澜表示。

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罗伯特·劳伦斯·库恩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每年减贫人数保持在1000万以上,其成功取决于严格、量化和透明的程序。在扶贫过程中,中国政府综合使用发展生产、易地搬迁、生态补偿等方式,确保每一个贫困家庭都得到行之有效的帮助。在实践中,每一个贫困村都指定官员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省、市、县、乡、村五级党委书记协调工作。此外,还有第三方进行评估,以确保扶贫工作准确性和真实性。

中国方案世界共享

中国扶贫成果也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中国致力于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响应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积极广泛地开展国际减贫合作,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今年5月,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行的“2019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上,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全球参与和多边关系局局长阿什旺尼·穆图表示,中国减贫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国际社会可以从中国学到减贫、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经验。亚洲开发银行驻欧洲代表处对外关系官员吴美兰表示,中国在过去40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中国可以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减贫知识。这是中国为全球消除贫困和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她认为,由多家机构联合举办的“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可以让更多的国家学习借鉴中国的减贫经验。

“我们非常高兴与中国的组织和机构展开合作。现在,我们主要关注的是把中国的先进经验和技术介绍到全世界,将中国的减贫知识传播到其他国家。” 联合国粮农组织亚太地区办公室区域项目主管姚向君在2019中国扶贫国际论坛上表示。

来华出席“第13届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 的东盟秘书处副秘书长康富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摆脱贫困并不是单个国家的问题,需要广泛的合作,实现《东盟愿景2025》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都需要资源的支持。因此,相信中国和东盟成员国的合作前景是非常光明的。

2020年,中国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确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基础和关键一步。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的前途命运日益紧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减贫是全球面临的重大问题,中国将面临从绝对贫困向相对贫困转变、保持减贫成果可持续性等问题的挑战。坚持打赢脱贫攻坚战,着手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是根本保障。相信中国在减贫领域的制度体系将更加完善,这不仅造福中华民族,也为世界其他国家发展提供更多有益借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