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如何打通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9-10-29 09:36: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张尼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农村发展,农村交通,交通基础设施,农村产业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 张尼)27日,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主办的“2019乡村振兴暨交通产业发展峰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如何打通交通基础建设中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成为与会专家关注的焦点。

27日,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主办的“2019乡村振兴暨交通产业发展峰会”在北京举行。(主办方供图)

本次峰会以“发展交通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来自全国的300余位相关领域专家、代表等参会。会上,专家围绕新形势下交通产业发展的实践思考、交通产业建设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和地位等话题展开讨论。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春生在会上强调,这些年各地先后创建了100多家农业产区,创办了一千多家省级产业园,和一大批县级农业产业园,有一千多家的农业、农产品的加工园区,几百家的农村产业融合先导区、示范区,还有一大批的科技示范园等等。

“应结合农村发展实际,规划建设好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发展的交通基础设施。打通开发区、示范区的最后一公里。”李春生说。

李春生强调,应当形成乡村交通与电商快递、乡村交通与特色产业、乡村交通与农村各项事业融合发展的模式,进一步完善乡村交通设施,充分发挥引领和保证作用。

天津市民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发言人张会亭强调,在电商有一个说法是最后一公里,中国在乡村层面,最后一公里的交通问题其实就是公路问题,因为飞机和高铁不可能全部覆盖。

“这么多年来,高铁和飞机的建设都已经越来越好,公路建设也越来越好。路修好了之后,我们的汽车如何满足?”张会亭强调,路网修好之后,汽车必须要满足,如何让乡村也拥有汽车,跟上发展是重点之一。

图为贵州省仁怀市坛厂镇枇杷村乡村公路风景 尚宇杰 摄

  图为贵州省仁怀市坛厂镇枇杷村乡村公路风景 尚宇杰 摄

在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尹成杰看来,未来还要大力推进现代交通产业对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辐射作用。

他强调,应该充分利用“八纵八横”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区位优势,建设现代农产品流通体系。构建纵向产业带和横向产业圈。把农业农村两个现代化建设不断的向前推进。

“可以充分利用这个优势构建种粮产业、农产品加工产业、现代农业物流产业、农业文化旅游产业,农业农村的社会化的服务产业、生态休闲养老产业。让现代的交通产业为满足人们利益增长的美好需求发挥更大的作用。”尹成杰说。

此外,本次峰会上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举行了全国“乡村振兴优秀案例”征集启动仪式,面向全国征集乡村振兴优秀案例,旨在挖掘全国乡村振兴新经验、新做法、新典型,为社会各界提供经验借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