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各国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9-10-28 17:16:2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沈秋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可持续发展,行动,政府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沈秋)10月24日,首届可持续发展论坛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幕。论坛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政府在行动”为主题,分享和交流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实践经验。

10月24日,首届可持续发展论坛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幕。图为论坛现场。

2016年12月,国务院印发《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明确提出在“十三五”期间,创建10个左右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中国科学技术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在论坛上表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建设应重点考虑对接目标、问题导向、地方主体、开放共享四个方面与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联系:要根据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目标,制定本地区的可持续发展规划;要加强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诊断和技术筛选,集成各类创新资源,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形成破解可持续发展瓶颈问题的系统解决方案;要以地方为实施主体,统筹推进示范区区域经济、政治、文化、生态文明等各个方面建设;要建立各利益攸关方共同参与的机制,在示范区创建过程中动员社会广泛参与。

菲律宾国家反贫困委员会主席(部长)诺埃尔·弗朗科在论坛上介绍,菲律宾的致贫原因非常复杂,需要多元化的解决方案。菲律宾政府通过立法保障贫困人口的基本权利,使贫困人口在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得到改善,有效提高生活水平。同时成立减贫和人类发展委员会,更好地提供教育、工作以及健康等方面的服务。

加纳共和国副外长穆罕默德·提贾尼建议,为有效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应该把研发和实践连接起来,在鼓励科研的同时还要鼓励创新。应该加强地方政府的能力,发挥企业界的作用,同时提升私营部门的参与,加强科研机构之间的联系。

卢旺达财政和经济规划部部长助理莱纳德·拉格瓦比扎表示,卢旺达在经济增长放缓、问责机制的完善等方面面临挑战,政府应着力于保障各个领域的稳定发展,并将所有利益攸关方集合在一起,并保证可持续发展与减贫纳入国家发展战略。

挪威外交部副秘书长海格·赫茨贝格强调,可持续发展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展开国际合作对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在展开国际合作时应特别注意不能将发展强加于人,坚定地维护多边体系,关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所面临的挑战与阻碍。

英国国际发展部驻华代表罗丽娜呼吁,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需要私营部门、民间社会、多边机构和政府携起手来,共同应对包括气候变化在内的一系列挑战,推广其他地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有益经验,着力于保证可持续发展项目投资的绿色低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