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国霞:大规模减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基础

发布时间:2019-10-28 10:59:4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沈秋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小康社会,可持续发展,减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沈秋) 10月24日,首届可持续发展论坛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幕。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司司长苏国霞在论坛上指出,70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把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作为根本目标,根据不同发展阶段组织实施适合本国国情的减贫战略,为缓解和消除贫困持续奋斗。

图为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司司长苏国霞在论坛上讲话。

苏国霞介绍,经过70年的持续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脱贫攻坚,中国实现了人类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惠及人口最多的减贫进程,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苏国霞指出,中国在经济高速发展过程中实现了大规模减贫,在最近几年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过程中,减贫速度不降反升,最根本的原因是发挥了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探索了中国特色的扶贫开发道路。

谈到中国扶贫的经验,苏国霞用五个“坚持”进行了归纳:“坚持将扶贫开发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分阶段制定扶贫标准,明确奋斗目标。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体制机制,为扶贫开发提供组织保证。确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因人因户因村施策,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坚持发挥政府投入主体和主导作用,增加金融资金对扶贫的投放,发挥资本市场支持贫困地区发展作用,吸引社会资金广泛参与脱贫攻坚,形成脱贫攻坚资金多渠道、多样化投入。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对贫困人口加强劳动技能培训,提升整体素质,摆脱思想贫困、意识贫困、能力贫困,依靠自己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坚持减贫国际交流合作,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苏国霞认为,未来中国的扶贫战略应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过程中继续关注低收入群体,将收入标准转向多维标准、统一标准转向分区域标准,推进常态化、法制化的制度建设,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建立社会参与的有效机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