芮泽:2020年后中国减贫挑战及与世行合作方向

发布时间:2019-10-24 10:44:3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2020,中国减贫,世行,芮泽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与世界银行合作已近40年,减贫合作取得了哪些成果?这些做法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有何意义?2020年后中国减贫工作面临着哪些新的挑战?世界银行与中国未来减贫合作的计划是什么?围绕这些话题,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芮泽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芮泽

中国网:在减贫领域,中国是世界银行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我们共同开展了许多减贫项目。您能否介绍一下我们的减贫合作取得的成果?这些做法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有何意义?

芮泽:我们与中国合作已近40年,我们的使命以减贫为核心。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以各种方式所实施的630个项目都是为了助力中国的减贫事业。我认为从一些具体的减贫项目也可以说明中国减贫工作的发展进程。早期的世行项目采取的是农村多部门综合性干预措施。第一个采用这种方式的扶贫项目是1995年批准的西南扶贫项目。之后我们在山西省做了一个类似的项目,并加入了新的内容,比如注重为妇女创造就业机会,注重社区参与等。从2000年开始,我们将气候变化和环境可持续性纳入考量。最近的一个结果导向型项目是2017年批准的广西扶贫项目,这个项目通过完善地方政府预算管理,提高政府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所以,我们从对农村的实际干预措施,到注重参与式扶贫,再到将环境纳入考量,最后是政府的制度建设,提高政府的扶贫效益。我认为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发展轨迹,可供其他国家借鉴。

中国网:众所周知,中国政府现在十分重视经济增长与社会和环境问题相平衡,世界银行也相应调整了在华活动。在您看来,这些变化会给中国的减贫事业带来什么影响?

芮泽:中国将于明年消除极端贫困,这将是一项伟大的成就。能够像中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做到这一点的国家并不多见。但仍会存在一些不平等现象,仍会有一些人面临因病因伤返贫的风险,对这些人需要双管齐下,一方面加强社会福利制度,另一方面给那些有劳动能力、并非残疾或患病的人提供就业机会。中国政府的愿景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让人人享有机会,对没有劳动能力的人或残疾人应当提供社会救助。这就需要进一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需要为农村社区提供更好的教育,需要实现社会保障制度的一体化。这些都是中国需要在减贫领域推进的重大改革,通过改革就能减少贫困人口的脆弱性。我们很乐意在这些方面与中国政府继续加强合作。

中国网:中国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之后,世界银行与中国在消除贫困、实现可持续减贫方面的合作计划是什么?

芮泽:消除极端贫困意味着,中国自身需要更多地集中力量为未来持续、均衡的经济发展进行制度建设,这也是我们世行未来与中国合作的战略方向。中国现在是上中等收入国家,在未来5到10年将成为高收入国家。因此我们需要寻找世行还能提供“附加价值”的途径。我们的“附加价值”将更多地来自于知识,来自于帮助中国弥补一些制度空白,比如完善保障人民防范返贫风险的社会福利制度,完善为全民创造就业机会的经济体制。这些是中等收入国家在向高收入迈进过程中面临的根本性挑战。在这方面我们仍具有相关性,这也是我们计划要做的。

中国网:世界银行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等组织去年发起了“全球减贫案例有奖征集活动”,活动期间共收到减贫案例820个,其中110个入选最佳案例。第二届活动于10月启动,您对此有何期望?

芮泽:我期待能收到很多案例,我们鼓励大家都来提交案例。从世界银行在全球运作这个角度来看,有很多国家希望向中国学习,很多国家希望了解中国是如何取得成功的。与此同时,我认为,区分中国经验中哪些是可以借鉴的,哪些是中国特殊的,这是有难度的。因为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历史,有自己的文化,有自己的政治制度等等,这就意味着当你拿来中国经验,尝试引入到非洲、拉美、中东或南亚的某个国家时,你需要考虑这一经验的哪些方面是能够移植的,哪些方面需要进行调整。邓小平曾经对一位非洲国家总统罗林斯说,你们能够向我们学习的最好的经验就是,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没有一个固定的发展方式,都需要根据本国国情进行调整。我希望对收到的案例要努力区分中国经验可借鉴的方面和不可借鉴的方面,我认为这才是真正的“附加价值”所在,从这个角度我很期待第二届案例征集活动的结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