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关注塑料处理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9-10-23 13:49:5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塑料,循环经济,城市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孔令瑶)10月20日,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南京召开。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董事执行官、国际机构/政府/城市负责人Jocelyn Blériot表示,城市是循环经济转型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循环经济是环境保护的重要指标和推动因素,可以创造更多的经济发展机遇。

 图为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董事执行官、国际机构/政府/城市负责人Jocelyn Blériot在2019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上发表讲话。

Jocelyn Blériot指出,循环经济是一种创新型和有竞争力的活动,要依赖于三个原则:一是良好的设计;二是产品和资源进行再利用,保护产品和资源进行闭环化处理;三是总体规划,建立良好的生态系统,要促进现有的资源循环和再利用,而不是去建立和产生一些新的资源。

城市空间是城市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废品废物的“重灾区”。Jocelyn Blériot表示,如果解决了固体废物处理问题,20%的城市的财政将会被节约下来。他指出,城市对于循环经济的转型过程非常重要。

难降解的塑料垃圾已经成为世界公认的治理难题,据相关统计估算,每年大概有800万吨塑料垃圾进入海洋,而微塑料则进入了世界各地的食物和水中,不仅污染了环境,还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成本。“我们目前使用塑料包装的'用之即弃'模式每年会给经济带来800亿美元到1200亿美元的材料价值损失,超过整个包装行业利润的总和。” Jocelyn Blériot表示。

阻止塑料流入自然系统非常重要,尤其是在缺乏收集和回收基础设施的国家。若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需要通过适当材料的创新(安全,可循环或可堆肥)和引导重复使用的商业模式来补充。对此,Jocelyn Blériot表示:“若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新塑料经济的中心是重新设计整个经济系统以首先防止塑料成为废弃物和污染,而不只局限于塑料垃圾的末端处理。 ”他指出,只有淘汰了不必要的塑料产品,重新设计必要的塑料物品使之可以安全地被重复使用。回收时,才能确保塑料保持价值并通过设施来使之循环,而不再最终被填埋、焚化、污染环境。“世界上有影响力的企业正在将他们的塑料使用模式转变为可循环,可堆肥,可重复使用,并使所有塑料都能保存其价值。” Jocelyn Blériot表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