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47个国家实施67项改革助力农民发展生产经营

发布时间:2019-10-23 10:29:3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白韵之
关键词:世行,改革,农民,生产经营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9年10月21日,世界银行发布报告《2019年赋能农业》显示,撒哈拉以南非洲的4个国家在其所衡量领域促进有利于农民的监管环境方面排名全球前十。

根据报告,全球农业经营环境正在改善。在报告所衡量的101个国家中,有47个国家在两年间实施了67项监管改革,使农民更容易管理病虫害和获得信贷投资发展生产。法国、克罗地亚和捷克共和国在所衡量各领域以高效的流程配合良好的监管,但没有一个国家获得满分。

报告说,农业是许多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支柱,在低收入国家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5%,80%的极贫人口生活在农村地区。报告强调,有必要加快改革,修订不符合农民需要的法律条文,消除阻碍经营流程的障碍。

报告评估了政府法规是否有助于农民在以下八个方面的活动:提供种子、登记肥料、保障用水、登记农机、牧业可持续发展、保护植物健康、食品贸易和获得融资。

报告指出,根据2016年7月至2018年6月采集的数据,影响农民的改革中有半数以上集中在保护植物健康、供应种子和获得融资等领域。保护植物健康的改革侧重于病虫害管理,实行改革的国家中有三分之一规定了公民上报病虫害疫情的要求。

报告还显示,中国在农机登记费方面跻身监管表现最佳的国家之列,泰国在保护植物健康领域位居改革国家之列,老挝出台了保障用水的改革措施,缅甸在登记玉米或谷物新品种耗时方面是监管表现最佳的国家之一。

“我们知道农业增长的减贫效果是其他部门增长的2倍到3倍。有必要进一步采取措施,通过监管改革扶持农民,使他们能够发展扩大生产经营。” 世界银行发展经济学局高级局长西蒙·扬科夫说。

“以可持续的方式提高农业生产率在改革粮食系统的工作中是一个优先事项,能使农民生产出质量更高的食品,养活不断增加的人口,改善民生,同时又能减少农业对气候和自然资源的影响。”世界银行农业与食品全球实践局局长马丁·冯·尼乌库普表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