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培勇:财政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支柱

发布时间:2019-10-22 08:41:5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高培勇,财政,国家治理,战略定位,体制改革

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殷晓霞)10月10日,中国财政学会2019年年会暨第22次全国财政理论研讨会总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在会上指出,步入新时代,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

高培勇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关于财政定位的变化,实际上是关于财政的战略定位变化。“原来是从资金收支的角度去定位,后来从资源配置的立场上去理解,现在是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这样一个大空间中去理解。”他表示,从这个角度而言,对财政的定位不仅是理论的创新,更是规律发现。或者说,是建立在规律发现基础之上的理论创新。

高培勇表示,新时代财政体制改革不能离开现代国家治理这样一个主渠道和主线索。“新时代的财税体制改革不是另起炉灶,而是要接力赛跑,任务就是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要从财税体制改革的阶段性上去理解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这样一个新时代的财税体制改革目标。”

他进一步指出,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经济基础仍然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这一背景下的财政制度一定是以财政的公共化、现代化为前行方向和发展趋势的,具体表现就是现代财政制度。

最后,高培勇强调,作为新时代中国财税体制改革的目标定位,现代财政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国家治理结合在一起的产物。在公共财政的基础上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在财政公共化的肩膀上叠加财政现代化,让财政在更高层次上、更广范围内发挥对国家治理的基础性和支撑性作用,以财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支持和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既是新时代赋予中国财政的主题,也是新时代中国财政理应担负的使命,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具体体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