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2030年将全球“学习贫困率”降低至少一半

发布时间:2019-10-21 15:30:5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焦梦
关键词:世界银行,学习贫困率,教育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0月17日,世界银行集团发布新报告《终结学习贫困:需要哪些条件》提出,到2030年将全球“学习贫困率”降低至少一半。“学习贫困率”的定义为不能阅读和理解一个简单故事的10岁儿童比例。

据了解,世界银行利用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开发的一个数据库估算,低收入国家和中等收入国家有53%的儿童到小学毕业时不能阅读和理解一个简单故事。在贫困国家,这一比例高达80%。这样严重的“学习贫困率”是一个早期预警迹象,表明所有全球教育目标及其它相关可持续发展目标都会受到影响。

报告指出,一些发展中国家表现出加快进程是有可能的。在肯尼亚,通过技术辅助的教师辅导、教师指南以及给学童人手一本内容适合学生水平的课本(用英语和斯瓦希里语),已经取得了进展。在埃及,政府通过改革课程设置和评估系统,全年对学生进行评估,而改革的重点放在学习效果而不是获得学校文凭上。在越南,清晰明确的国家课程设置、课本的近乎普及以及学生和教师的低缺勤率,都对越南取得的杰出教育成果起到了助推作用。

世行将通过三项支柱工作帮助各国达到这一目标,改善其国民的人力资本结果。

第一,提高阅读能力的一揽子政策,内容包括在大规模提高阅读水平方面行之有效的国家干预:确保做出政治和技术承诺以经费充足的计划为基础提高阅读能力;通过结构紧密和有效的教学法,确保有效的阅读教学;让教师做好准备根据学生水平进行教学,提供实用的在校师资培训;确保所有学生都有课文和阅读器;用本国语言授课。

第二,更新教育方法以加强整个教育体系,从而使阅读能力提升能够持续和扩大规模,并实现所有其他教育结果。这种方法包括5个支柱:有准备和有动力的学习者;教学有效和受到重视的教师;配备了教学器材的教室;安全和包容性的学校;管理良好的教育体系。

第三,更好的衡量和研究议程,要包括对学习效果和驱动因素两方面的衡量,以及围绕如何培养基础技能不断开展行动导向的研究与创新,包括明智地利用新技术。需要实现大规模的、快速的和针对大量人口的改变,这一点没有技术是做不到的。开放源数字基础设施和信息系统将被用来确保资源能够惠及所有教师、学生和学校。

跟踪进展情况,就需要显著提升衡量学习效果的能力,特别是在低收入国家。世界银行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的合作,有助于各国加强学习评估体系,改善国别学习数据的广度与质量,以便更好地、更长久地,并以国际比较方式监测绩效。此外,世界银行新的学习评估平台将使各国能够更高效和有效地评估学生的学习效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