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20周年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19 13:01:1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科学,俱乐部,科技,青少年,科研

       10月19日,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主办的“为明日杰出科学家创造机遇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20周年回顾与展望”大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振红)10月19日,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主办的“为明日杰出科学家创造机遇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20周年回顾与展望”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出席了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科技部、中科院、中国科协、北京市科协、科委、教委等有关单位的领导同志,俱乐部创建时的部分倡议者代表、科研导师代表、基地学校校长与科技教师代表,往届学生会员与新会员代表等300多人。会议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主持。

1998年,为在科学家与青少年之间搭建桥梁,为明天的科技人才创造机遇,75岁高龄的王绶琯院士开始创建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当时包括钱学森在内的61名科学家积极支持并联名发出《关于开展首都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活动的倡议》。1999年6月12日,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正式成立,在启动仪式上,时任中科院院长的路甬祥院士为一百多名中学生作了题为《科学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的报告,并和王绶琯、钱文藻一起回答学生提问。 

俱乐部成立之后,主要任务是在科学家团队的带领下,组织野外科学考察、科学论坛、论文评议、科学名家讲座、科学文化沙龙、科普小讲师、校园科普等活动,引导有志于科学、学有余力的优秀高中学生“走近科学”,进入我国第一线的科研团组,体验科研,从中发现“科学苗子”,帮助他们及时“走进科学”。

今年是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成立的第二十个年头。目前,俱乐部依托科研院所和大学已建立了124个学术指导中心,721位院士、专家、教授担任科研导师,31个基地学校的2300多名会员参加过“科研实践”训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