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中国减贫经验 助力全球减贫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9-10-18 17:50:53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郑文华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中国,发展,经验,联合国,扶贫

作者:郑文华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编辑助理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10月17日是第六个国家扶贫日。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取得了显著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打响脱贫攻坚战,全党全国上下同心、顽强奋战,取得了重大进展。

日前,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与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与会的各国际机构代表对中国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中国经验世界方案

贫困是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首要挑战,也是实现可持续性发展的主要障碍。2015年9月25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正式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把“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列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首要目标。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直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按现行扶贫标准衡量,1978年至2018年底,中国农村绝对贫困人口从7.7亿人减少到1660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7%。中国实现了人类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惠及人口最多的减贫进程,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成为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

中国坚持精准方略,提高脱贫实效;坚持加大投入,强化资金监管;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坚持从严要求,促进真抓实干;坚持开发式扶贫,激发内生动力,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扶贫之路,并创造了世界扶贫史上的中国奇迹。为全球减贫事业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世界银行中国、蒙古、韩国局人类发展部门国别主任叶仕澜表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减贫实践的倡导者、成为最佳的减贫知识和经验来源,为其他国家发展提供了助力,对全球发展作出了贡献。

中国经验全球共享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与世界各国深化全球减贫与发展合作伙伴关系,积极参与全球减贫治理,加强经验交流共享,共同推进国际减贫合作。与此同时,中国顺应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期望,通过组织减贫培训、论坛交流和项目示范,着重加强发展中国家的减贫能力建设,提升发展伙伴国减贫治理能力。

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员罗世礼认为,中国为联合国千年发展计划的第一个目标——贫困人口减半所作出的重大贡献获得了广泛的赞誉。同时,中国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第三个目标——饥饿人口减半,以及在粮食生产和农业发展方面取得成功同样值得肯定。中国在这些领域积累的广泛经验将成为整个世界的重要资源。

联合国粮农组织亚太地区办公室区域项目主管姚向君指出,中国在减贫领域对全球作出的贡献,主要体现在减贫经验、政策学识和制定方面为其他国家作出了表率和示范作用。因此,把中国的经验和取得的成就介绍给其他国家,促进全球整体的可持续发展和进步至关重要。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中国政府的合作,不仅推动了中国的粮食安全和减贫事业的发展,而且把中国的经验分享出去,讲好中国故事。

当前,中国的脱贫攻坚进入到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随着中国经验的不断丰富和积累,国际发展合作的不断深入,减贫与发展经验交流分享的不断广泛,在中国的扶贫实践中涌现出的“中国故事”“中国实践”和“中国智慧”,将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和落实联合国2030年议程,共建一个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