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举行 探讨全球贫困治理

发布时间:2019-10-18 15:47:4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张蔚蓝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2019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北京,全球贫困治理,胡春华,中国扶贫经验,多维扶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见习记者 张蔚蓝)10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取得了显著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打响脱贫攻坚战,全党全国上下同心、顽强奋战,取得了重大进展。

当日,2019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全球贫困治理:世界经验与中国实践”。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在脱贫攻坚进入到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中国政府将坚持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聚力攻坚深度贫困地区、特殊贫困群体以及“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短板等突出问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如期历史性地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10月17日,2019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全球贫困治理:世界经验与中国实践”。

中国扶贫经验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巨大贡献

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员罗世礼宣读了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扶贫日致辞。古特雷斯表示,中国的减贫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消除极端贫困是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所有人建设可持续未来的核心。必须首先帮助深度贫困者脱贫。“让我们再次作出承诺,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1,实现为所有儿童、家庭、社区服务的公平全球化。”

“到2018年底,中国已累计减贫8239万人,年均减贫超过1300万人,全国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1.7%。”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陈志刚表示,中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和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为全球减贫事业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长期以来,中国同国际社会在减贫领域密切交流、深入合作。以联合国为代表的国际组织和各方面热心人士,主动共享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协调资源助力中国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发展,积极评价中国减贫理念、道路、方略和成就,为中国减贫营造了良好国际环境、开拓了广阔发展空间。中国将同国际社会继续深化减贫领域交流合作,继续携手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全球减贫事业、为共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小云表示,在中国不同发展阶段呈现出不同方面的减贫经验。他认为,第一个阶段在1979年之前,这是一个广义的减贫阶段,通过土地改革和广泛的社会革命,形成了一个比较公平的社会;1978年之后是发展性减贫阶段,在经济发展的同时,这一阶段的经验主要是收入性贫困的大幅度减少;第三个阶段是2012年以后中国扶贫的新实践,这一阶段的经验是工业化和城市化发展,21世纪中国的扶贫实践呈现新的模式,建立了以精准扶贫为核心的相互联系、相互补充的体系。

尼泊尔土地管理、合作与减贫部长帕德玛·库马里·阿里亚尔表示,中国减贫的经验和良好做法为尼泊尔提供了借鉴。中国的人力资本发展,如现代农业技术以及农村项目的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尼泊尔希望与中国加强决策制定者、知识分子和技术人员之间的交流,促成技术和知识的转移,从而推动尼泊尔的减贫事业。

共享世界经验 推动多维度减贫

毛里求斯社会融合和经济增长部部长王纯万表示,毛里求斯不断推进贫困人口的职业教育和医疗支持,希望向更为脆弱和贫困的家庭赋权,让他们能够更加融入到社会当中去。同时毛里求斯也在加大力度阻断代际之间的贫困转移。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表示,健康是减贫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动力,中国政府将健康扶贫作为推进减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之一,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通过综合施策,推动健康扶贫成为中国政府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推动全民健康覆盖的成功实践。

牛津大学教授萨比娜·阿尔基尔表示,精准扶贫面临多维度扶贫转型,多维贫困指数可以提供关于贫困的画像。中国促进了大规模的贫困人口脱贫,同时在实施政策方面做到了细致而准确。她指出,在评估扶贫政策时,需要更为温和的衡量指数。“南南合作模式是一个重要的分享平台,不管是对南美洲等地还是对中国来说减贫的初衷都是一样,即希望老百姓能够获得更好的生活,这也是我们在努力争取的,我们也希望能够给人们带来和平与快乐。这是在我们减贫之后的更加长远的目标。”她表示。

加强国际减贫合作 共创相互借鉴交流的共赢模式

老挝农业与林业部副部长普昂·巴黎萨·巴翁韦坎表示,老挝-中国减贫计划是一个开放、包容、灵活的生态系统。中国推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合作项目给老挝带来了很多发展机会,两国政府和人民都致力于提升进一步发展,同时共同推动“一带一路”项目的建设。老挝在人力资源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共健康等方面取得的利益,为逐渐减贫铺平了道路。“中国的减贫方法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向世界分享成功的中国经验和减贫实践能够鼓舞和指引其他发展中国家深入推进可持续脱贫攻坚工作。”

菲律宾国家减贫委员会秘书长费龙可表示,希望充分利用此次论坛的机会,探索和学习中国的减贫经验和策略,菲律宾将采取开放的态度学习和借鉴中国在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尤其是第一阶段全面消除贫困中留下的宝贵实践和创新性策略。

世界银行中国、蒙古、韩国局人类发展部门国别主任叶仕澜表示,中国是世界银行在全球减贫中的重要伙伴。世界银行也见证了中国前所未有的改革历程。“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之前是汲取国际的最佳经验,从国际上学习。但是现在这样的模式已经发生了转换,中国已经成为实践的倡导者、成为最佳的专业知识还有经验的来源,能够为其他国家提供助力和分享,这确实是对全球发展的实在贡献。”

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谢拉里·卓农表示,“上合组织2025发展战略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是一致的。减贫是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17个目标当中第一个,中国在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上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中国在提供教育和社会保障,促进性别平等方面取得巨大的成就,这些成就有利于为世界减贫做贡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